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干部該過怎樣的生活

唐國富
2015年08月18日0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反腐風起,虎蠅紛落。特別是看到一個個“大老虎”的落馬,不由令人想到,他們在如此高位,為何還要如此貪婪腐化?如果早知會有“挨打”的一天,他們會不會遠離那些曾經享到的“福”?

  大千世界,五光十色。一些人對物質、金錢的追求往往沒有止境,稍有不慎就容易陷入“金錢拜物教”的泥沼不能自拔。看看那些“老虎”們,當了官,依然不知滿足,向往的是富豪、大款一擲千金的奢靡,喜歡的是別墅、游艇和無盡的奢侈品,熱衷的是燈紅酒綠、“炫富”“比闊”。這樣的“好日子”,一個領導干部如何才能過得上?隻有一種辦法——權錢交易。福可能享了一時,但最終必被送進牢籠。因此,干部應該不羨“奢靡”之福。

  賊錢來得容易,日子過得也就風光。一旦兩手滿滿,便招搖過市。沉湎花天酒地、縱情聲色犬馬,看起來無比風光,但實際上如坐過山車,最終難免淪為階下囚。最后不僅風光不再,還讓家人蒙羞。因此,干部應該不羨“風光”之福。

  老百姓辛苦半輩子才能掙到的錢,一些人卻輕而易舉就能得到﹔普通人勤勤懇懇工作一輩子,也難得升遷,“官二代”“富二代”以及拍馬逢迎之輩卻能屢獲提拔,羨慕這樣的不勞而獲,抱怨自己時運不濟,不僅令人心生郁悶,還會助長惰性,失去奮斗的動力。因此,干部應該不羨“不勞”之福。

  貪欲猶如心靈的污垢,是逐步積累的,絲毫不能縱容。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應在心裡筑起防線,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

  甘過“簡單”生活。人維持生存和健康所需要的物品其實並不多,衣食住行解決了,溫飽不愁了,生活就不再是問題。一簞食,一瓢飲,足以維持健康的人生。千間房屋一張床,家財萬貫三餐飯,享受會使人異化,成為物質的奴隸,跪拜在金錢面前。簡簡單單的生活最健康,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告誡廣大黨員干部,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少出去應酬,多回家吃飯。相比過山車似的崩塌,兩點一線的生活,看似單調,但這樣的生活才真實、安穩。

  甘過“普通”生活。干部不論走到多高的位置,當牢記自己也是百姓。花自己錢買的東西,用起來最安心,也能睡好安穩覺。靠自己汗水取得的每一個小小的進步,都值得珍惜。

  甘過“寂寞”生活。遠離浮華,拒絕浮躁,讓物欲橫流、權欲肆行成為浮雲,認認真真、安安靜靜地去工作、去生活。也許你會感到寂寞,但這樣你才能多一些思考的空間,才能去發現真實的自我,才能尋找到精神的慰藉。因為寂寞,你也許會拿起久違的書籍,深夜靜讀,與大師對話,聆聽心靈深處的妙音。因為寂寞,你也許會重新撿拾起中斷已久的愛好,兒時的夢想不經意間再次在你的心中激蕩。這種“寂寞”,讓世界在你的眼中變得更為清晰,讓你的人生進入更高的境界。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18日 17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