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馬雲被網友“逼捐”一億元,你怎麼看?

蔣萌

2015年08月17日16: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被虐男童”父母告發帖人,恩將仇報?

背景:日前,江蘇南京浦口養母“虐童案”的男童及其親生父母向江寧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狀告最先發帖求助的南京網友,以名譽受損、侵犯隱私權為由,向該網友提出總計20萬元的精神損失賠償。江寧法院已正式立案受理。

新京報發表許春的觀點:與許多網友一味指責男童親生父母“奇葩”不同的是,筆者只是覺得這樣的官司價值不大,甚至有點無理取鬧的意思。筆者認為,發帖人的行為並不違法,發帖人只是通過網絡公開了男童遭受虐待的事實,可以說是一種公開的舉報,既沒有夸大或者隱瞞事實,更沒有虛構、造謠和污蔑,也不存在主觀上的過錯,更不是為了炒作或者誣損相關人員的名譽。更何況,在發帖人的相關帖子裡,男童還是虐待案的受害人。而且,發帖人雖然使用了男童的肖像,但也並不以營利為目的,並作了一些技術性處理(如在未成年人臉部打上馬賽克等)。

京華時報發表諶塵的觀點:對這起訴訟,網友幾乎一邊倒地指責這對父母“恩將仇報”。有法律界人士分析,從發帖內容看,男童的面部及個人信息都被隱去,發帖動機也不存在惡意炒作,原告很難勝訴。當然,此案目前只是導入了司法程序,最終結果如何,有待法院公正審理。從客觀后果看,事件曝光后引發的人肉搜索和對男童養母的人身攻擊,並不符合發帖人及網友關注此事的初衷。如果發帖人第一時間不是發帖,而是向公安、民政等相關部門舉報,結局可能是另一番模樣。這也說明,尋求網絡援助,也要把好邊界,動輒“人肉”,將當事人“扒光”,好心很可能會變成另一種“加害”。

小蔣隨想:當下有太多“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比如,公交車上色狼伸手,一些人冷漠視之,“被揩油”的女孩屈辱又傷心。再如,前幾天曝光的八旬孤寡老人“餓成皮包骨頭”,如果鄰裡平日接濟一下,或者有關部門早點“重視”,何至於此。還有,遇到摔倒老人該不該扶,居然成了我們這個文明古國的難解之題……上述情況中,別說當事人的“隱私”了,就是其生命,一些旁觀者都懶得搭理﹔當事人被猥褻、被無視、甚至被不管死活,“名譽權”倒是沒被“侵犯”,可當事人有尊嚴、能受益嗎?公道自在人心,法不外乎人情。對判案而言,應對社會起到積極的導向意義,為社會樹立正確的行為准則。被虐男童的親生父母狀告曝光網友,法院應作出明斷。

馬雲被網友“逼捐”一億元,你怎麼看?

背景:在天津港爆炸事故發生后,明星紛紛捐款,輿論也掀起了逼捐潮,其中馬雲首當其沖。馬雲微博評論被清一色的“逼捐款”留言所覆蓋。不少網友指責馬雲“為什麼不給天津捐款”,“首富就應該捐1個億”,“你不捐款,我再也不淘寶了”等等。

新京報發表姚遙的觀點:對任何一場災難而言,有更多的民間互助永遠值得期待,參與的人越多越好,捐款多多益善,捐款到位時間越快越好。但如果逼捐僅僅止於欣賞富人出血,而不關注最終的效果,其成果無疑是事倍功半。事實上,慈善更多地應該是一種“潤物細無聲”的事業,公眾的關注點,本該落在平時的慈善機制,讓他們眼中的富人們,視慈善為日常的責任,而不是刷存在感的“規定動作”。以幫助弱勢為名而發起的逼捐,不能真正幫助到弱勢群體。逼捐群體日漸成為公關公司與官辦慈善的左膀右臂,如此大的笑話,還是早早散了吧。

華商報發表江德斌的觀點:捐款本身基於自願,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都擁有捐款的完全自主權,也就是說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捐或者不捐,他人無權干涉。那麼,具體到天津港爆炸事件,馬雲有權決定是否捐款,捐多少錢,這些都用不著網友來逼捐,也不需要網友定捐款額度。慈善不是富人的獨角戲,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身情況,為慈善事業盡一份力,並不在於錢多錢少,而是那一份無私的愛心。因此,那些逼捐馬雲的網友,還是歇歇吧,別把口水浪費在逼捐富人上,應該將精力集中在督促慈善事業透明化、規范化,才是最好的支持力量。

小蔣隨想:卡耐基說過“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種恥辱”,這種宣誓性的表白算不算是“逼捐”?可是,這句話卻成為一句正面性的名言,說明絕大多數人(包括許多富人)還是認同這一觀點。在捐贈的問題上,確實要尊重當事人的個人意願,但這不代表社會不應對鼓勵慈善有所傾向。一些網友逼富人捐款,確實使用了不當的“網絡暴力”,應當予以約束。而對富人來說,也該考慮自己掌舵的企業可否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自身賺取了巨大的社會財富是否該對社會有所回饋。廣大網友也要明白,慈善不是富人的“專利”,點滴愛心匯聚在一起就是大愛。至於善款的使用與賬目公開,離不開全程監督與制度規范,這是另一個極重要的問題,也關乎人們捐款的積極性。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