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工作再忙也要休息,領導干部別“太拼了”

李泓冰

2015年08月15日15: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復旦大學宣傳部長蕭思健突發心臟病,於8月8日凌晨驟然離世,享年僅48歲。就在發病的兩小時前,他還在和同事開會討論工作……幾乎所有人對他的評價,除了“樂觀,幽默”,就是“工作狂”。他的好友對他最后的勸誡,就是“別太拼了!”

蕭部長的朋友圈一片哀挽的嘆息。他共事和合作過的朋友都在互相提醒:“一定要好好珍惜身體”,“現在開始要加強鍛煉”,“心情要開朗,該放的都放下”……

過度操勞,默默承受壓力,而致英年早逝,諸如此類的扼腕痛惜,於我們並不陌生。同樣在滬上,去年年底,上海高院副院長鄒碧華亦因心臟病突發猝死,倒在司法改革第一線。噩耗不光悲慟了他的親人,也驚痛了司法界,接近鄒碧華的人,幾乎眾口一辭:工作壓力太大了,他是為了司法改革“累倒的”……

鄒碧華、蕭思健是同齡人,都是在不同崗位奮戰的領導干部。雖然工作性質不同,但擁有相似的教育背景,同樣在關鍵崗位超負荷工作,同樣敬業愛崗且富擔當精神。他們的飄然遠去,透出某種更廣袤的悲涼。當我們送走垂暮老者,固然也會心傷,但是而今我們越來越多地送走的,是正值壯年的鄒碧華、蕭思健們,除了傷心,還有驚心——這樣一批風華正茂、清正有為的領導干部,正是共和國的脊梁。聞顰鼓而思良將,眼下的中國,利益多元,挑戰頻出,全面深化改革,除了靠中央自上而下的頂層設計和強力推進,還要依靠眾多默默無聞的“鄒碧華”們,在各個領域承上啟下,善於開拓、勇於擔當,逐一破解具體難題,這是中國改革的希望所在。我們這個龐大的國家,能夠“一點一點往前拱”,正因為有眾多“鄒碧華”們這樣的“良將”默默奉獻。他們的突然離世,在一些領域造成了難以彌補的“真空”,令人無比痛惜。

那麼,對待不惜力甚至不惜命的他們,能否從觀念上甚至制度上,給予一些更靠譜的人文關懷呢?對領導干部而言,不光要嚴肅、認真而富有創新精神地對待工作,同時也要嚴肅、認真而科學地善待自己與家人。擁有幸福的家庭,健壯的身體,以及積極向上的業余愛好,才能保証身心健康,延長工作時間,保証良性循環的工作狀態。

然而,在我們的領導干部中間,往往級別越高就越忙碌,越到節假日事越多,平時加班更司空見慣,很難有安心休養或是休息的時間和機會。

盡管公眾假期日益制度化,但這於很多領導干部卻可望而不可即。公務繁忙固然是緣由之一,也不排除和某種思維定勢相關:申請休假,或給上級留下“不求上進”印象。很多政府部門,上級不休假,下級也不好意思,使得帶薪休假成了“紙上福利”。

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侯欣一曾建議,領導干部可以帶頭休假,這樣可以傳遞一種安全和自信的心理暗示。領導休假了,行政系統照常運作,這恐怕也是落實法治遠離人治的某種象征!

所以,請關注一下身邊的鄒碧華、蕭思健們,從制度安排上讓他們有合理休息的可能,這不僅是為了他們個人的生命,也是為了工作得更長遠,為了共和國這艘巨船,走得更穩……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