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盜挖雪蓮暴露“驢友圈”亂象

毛建國

2015年08月14日09:26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盜挖雪蓮暴露“驢友圈”亂象

盜挖雪蓮事件的發生,再次暴露了驢友野蠻生長的亂象。目前主管部門更多的注意力,還是放在旅游團隊身上,而對於驢友的要求和監管,則“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

近日,互聯網上一則《狼塔在哭泣,天山在哭泣,請不要把黑手伸向雪蓮花》的帖子,引起了戶外徒步愛好者與網民的強烈不滿。8月12日,記者從新疆森林公安局証實,已接到報警,警方已介入。盜挖雪蓮驢友團隊領隊“紅發008”承認採挖雪蓮的事實並發帖公開道歉(8月13日中國新聞網)。

看過金庸、梁羽生武俠小說的人,多對天山雪蓮有著莫名好感。“用天山雪蓮所制練的解毒靈丹,不但可以解毒,還可以給人增長功力”。梁羽生小說中的這句話,對於有著武俠江湖夢的人們來說,怎不對雪蓮念念不忘?可科學常常是無情的。按照現在的藥理分析,雪蓮的藥用價值並沒有那麼高,甚至也沒有那麼珍奇。但是,不管你是信金庸、信梁羽生,還是信科學,你都沒有資格隨便採集野生雪蓮。天山雪蓮是二級保護植物,國家早已經明令禁止採挖野生雪蓮。根據新疆的規定,隨意採集可以並處3萬元以下罰款。

雖然我們沒見過內外兼修的武林高手,但道德和法律上兼修的高手,在現實生活中比比皆是。有網友就講,驢友的行為破壞瀕危野生植物,要對他們進行處罰,甚至宣稱要判其有期徒刑。鑒於輿論的強大壓力,盜挖雪蓮驢友團隊領隊已經公開道歉。可在建設法治社會的今天,面對旅游文明已成切膚之痛的現實,加之網友對此強烈關注和呼吁,僅僅道歉是遠遠不夠的。

盜挖行為發生在驢友身上,並不是孤立的,也不是偶然的。據網友爆料稱,這名現在道歉的驢友領隊,去年也曾帶隊採挖過雪蓮,並且自拍視頻發在網上炫耀。是否如此,需要調查。然而就現實來看,因為驢友而造成的旅游不文明現象,可是一點都不少。

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驢友越來越普遍地出現。有統計顯示,國內驢友總量已接近3000萬人。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據,也是時代進步的體現,由此可以看到旅游事業的發展壯大。但驢友數量的增長,卻帶有一定的野蠻性。在旅游不文明行為中,與驢友有關的並不少,甚至更為隱蔽。一些驢友的文明意識,特別是組織者的文明意識,十分讓人擔心。其實相對於參團組團,驢友的率性行為更容易發生。假設一下,如果是正規旅游團,相信導游會及時提醒、干預盜挖雪蓮。可在驢友團隊裡,這樣的約束明顯少得多。

這一盜挖雪蓮事件的發生,再次暴露了“驢友圈”野蠻生長的亂象。目前主管部門更多的注意力,還是放在旅游團隊身上,而對於驢友的要求和監管,則“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甚至還沒有什麼有效辦法。比如就旅游黑名單來說,更多針對的是傳統團隊旅游。旅游法指向的是所有旅游者和旅游從業者。就本質來看,驢友也屬於旅游者,驢友組織者也屬於旅游從業者,甚至一些組織者還以此為業,獲取利益。從這意義上說,驢友不是想怎麼玩就能怎麼玩,應該受到現行旅游法律法規的約束。驢友的行為一旦違背法律法規和文明公德,就必須受到應有的懲罰。

沒有驢友的文明,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旅游文明。驢友應是“文明驢”而不是“野驢”,不是什麼人都可以做驢友的,更不是什麼人都可以組織驢友。這也是我想說的,驢友盜挖雪蓮不能止於道歉,必須把驢友納入法治和文明的籠子。如果有些驢友丟了法治和文明,那麼該拉黑就拉黑,該法辦就法辦。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