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災難從來都不只是“假想敵”

陳  凌
2015年08月14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於一個13億人口的國家,安全的防線實在是太長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樹立起這樣的意識:把災難的代價預支為安全的成本,進而固化為生命的本能

     

  很難用多少噸炸藥的爆炸當量,來標定這場災難在人們心裡形成的沖擊。12日深夜,陝西山陽滑坡的山體還沒完全平靜,海河之濱的兩聲巨響,又震醒無數夢中人。據初步統計,50人遇難、66人傷勢危重、520人住院治療……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再次以生命為筆墨,勾畫出一連串沉痛的感嘆號。

  “公共安全這個問題,沒事就沒事,有事可能就是大事”。但安全就像空氣,往往讓人感到它不需要任何成本,隻有失去的時候才知道代價驚人。正因為這樣,人類才會不斷把災難作為一個隨時可能出現的“假想敵”,敲擊犯困的神經,克服天然的短視。“案例教學”成為安全教育最常見也最重要的一種方法。

  可是,從公寓失火,到船沉江底﹔從踩踏事故,到“電梯吃人”,那麼多慘痛的案例疊加起來,不知道可以編寫成多少本教科書了,類似的悲劇,卻還在一再發生。內部管理混亂、安全意識淡薄、違規違章嚴重,審批把關不嚴、監督檢查不到位、安全隱患治理不力,超速超員、疲勞駕駛、開車接打手機、關閉動態監控系統……翻檢國務院安委辦關於重大事故的歷次通報,諸如此類的原因分析屢見不鮮。人們似乎總要到災難發生之后,才在震驚中匆匆“復習”過往的教訓,卻總是將提前的“預習”徹底忘在了腦后。

  應當承認,對於一個13億人口的國家,安全的防線實在是太長了,比長城還長,誰也不能保証它的每一塊城磚都是堅實的。但當每一塊城磚背后都對應著一條生命的時候,這樣的“理解”就不會再令人感到一絲寬慰。對於生命而言,我們需要的是保障,以最嚴的尺度,用最苛刻的標准。

  在平安無事的日子裡強調這些可能是令人生厭的。有必要一遍遍檢查油路的順暢、電路的老化嗎?有必要鐵面無私地清理違章存放的易燃品嗎?有必要刻板地執行操作規程、堅持干部帶班下井的制度嗎?我們不妨反問一下自己,是不是都有過這樣的不以為然和吐槽抱怨?

  盡管說亡羊補牢猶未為晚,可面對人類固執的健忘,那些事故之后的重申和強調,還是難免顯得無力和蒼白。這種時候,隻有像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堅持標本兼治,堅持關口前移,加強日常防范,加強源頭治理、前端處理”,真正把牢補起來,那些相似的繩子才不會總在同一處斷裂。而這需要我們每一個人都樹立起這樣的意識:把災難的代價預支為安全的成本,進而固化為生命的本能

  理由很簡單,災難從來都不只是“假想敵”。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14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