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爸爸3”封道,不妨多些包容

劉雪鬆

2015年08月13日09:5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爸爸3”封道,不妨多些包容

  一說“爸爸去哪兒了”,很多人就來火。一說這檔子節目和明星在一個村裡拍戲,還被當地政府配合著封道封村封消息,很多人就更火大了。這就是“爸爸3”節目組和湖南綏寧縣相關部門,眼下正面對的輿論尷尬。

  人要是反感一件事,什麼不屑的話都說得出來。比如有網友就說,這麼脫離群眾的真人秀,拍出來還有意義麼?可是,這節目要是不“脫離群眾”,估計拍出來的畫面上全是“群眾”了﹔要是不封鎖消息、不封道維持秩序,這節目恐怕就沒法拍下去了。這就像我不看這檔子節目、不會去圍觀節目的拍攝一樣,但想看想圍觀的人依然多了去。這就是兩難。

  “爸爸去哪兒了”這檔節目,蘿卜青菜各有所愛,它的三觀對不對胃口,最終由廣電部門說了算。所以,很多由此而搭順風車罵節目的思想性和藝術性的,便有跑題之嫌,此處不作討論。

  單說說拍攝過程中的法治和權益問題。這個兩難,相對更難。

  如果當地政府部門發布的通告措辭委婉些,如果不是動用警力資源、而是由商用保安去協助,那麼,當地村民們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事,別人也插不上太多的嘴。問題是,網友中很多人本來就看不慣明星的擺譜,一看政府部門也這麼擺譜,話就說得難聽了。其實這回,倒也是冤枉了明星。

  當地採取措施配合節目組拍攝,不是要給明星們護駕,而是給這檔節目拍攝之后的播出效果護航。這樣問題就隨之而來了。 除了動用警力,還規定“本村村民一律憑身份証、戶口本出入”,嚴禁村民圍觀現場,“嚴禁用手機、照相機、攝像機攝影攝像,嚴禁發微信”,這些強制性的規定,算不算違反了法治、侵犯了權益?回答是肯定的。但是,這個求之不得的拍攝機會、這些看起來很沒人性很沒法治思維的管制,對於這個相對落后並且不為人所知的村落、對於做夢都想把旅游經濟搞起來的村民和當地政府部門來說,卻是個願意接受的、可以承受的權利受限。因此,在當事一方不主張被受限的情況下,旁觀者的心怎麼個操法,恐怕同樣也是應該有所講究的。

  “爸爸”們所到之處,多少都給當地的旅游經濟帶來了一定的好處。這是再怎麼不喜歡看這檔節目的觀眾也不得不承認的事實。對於綏寧這個村落來說,村裡來的不只是明星,更是財神。哪怕最后分攤到手的,只是明星們、芒果台賺飽了剩的,但對他們來說已是天大的餡餅。

  其實中國很多村落,都想搭載一個好的平台把自己包裝出去,只是苦於找不到更好的思路。綏寧當地為一檔娛樂節目封道封村封消息,看上去是節操墜地,其實是希望發展當地的旅游經濟,出發點是好的,只是在權力運作的細節上還欠思量,在官方發話的腔調上欠妥當。但是,各方的心態都需要共同作一些調整。綏寧政府部門需要往法治的規范上多一些貼近,旁觀者需要往法治的人性化上多一些包容。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