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不要等媒體曝光后才讓低保姍姍來遲

上官鵬

2015年08月11日14: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網曝山東平度崔家集鎮大城村,84歲孤寡老人李樹榮,應分的1.92畝土地被原村干部賣掉,有低保,幾近餓死。照片中老人被餓皮包骨。10日,當地鎮政府回應,老人已被帶到衛生院檢查。已給老人辦了低保,“但不知道現在錢發到手沒”。(澎湃新聞網,8月10日)

“是餓的,他家裡一點吃的也沒有,鍋也好多天沒用了。”一個本該在60歲就可以享受低保、五保待遇的老人,等了24年都沒有等來鎮政府和村干部的關愛,卻在即將被餓死的慘狀被媒體曝光后的第二天,就火速辦理了低保和五保。不知道該不該為當地政府的“雷厲風行”點贊,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馬后炮”式的低保來的太遲了。

84歲的孤寡老人為何沒能享受低保、五保待遇?難道真的像新聞爆料的那樣,因為和原村干部不合,所以一直沒有得到五保待遇?其實,這種可能是存在的。當前,很多農民的低保和五保都是要通過村干部報上去的。如果村干部對你的貧窮、無助選擇無視,那麼,你的貧困情況是很難反映到民政部門的,想享受低保、五保待遇也是幾無可能。

既然村干部不給老人辦低保,那麼問題就來了,當地民政部門對窮苦老人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了麼?對這種不作為的村干部又該如何懲戒呢?我國法律有相應的規定麼?在黨和政府反腐的高壓下,提倡“老虎蒼蠅一起打”,但其實不作為的“蒼蠅”危害甚至更大。因為他們身處基層一線,直接面對百姓,他們能否履職盡責,直接關系到黨的好政策能否落實,直接關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甚至是生與死,所以,對那些不作為的“蒼蠅”更要嚴懲。

每一個孤寡老人都需要關愛。如果這種關愛缺失、不及時,就很有可能給他們造成傷害,嚴重得甚至危及到生命安危,本次新聞曝光的老人就是很好的証明。

所以,不要等曝光了才給孤寡老人辦理低保、五保。真心希望當地政府妥善做好老人的扶助工作,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調查處理。也希望各地民政部門和村干部能以此為戒,做好孤寡老人的扶助工作,不要讓“餓成皮包骨”的悲劇再次發生。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