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無媽鄉”最終出路在於良性城鎮化

洪樂風

2015年08月10日16: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又是兩個催人淚下的詞語引發輿論的熱議:“無媽鄉”與“失母兒童”。據報道,湖南某地鄉村竟有一百多個這樣的兒童,由於極端貧困,有不少母親難以忍受,紛紛出走、逃婚或改嫁,讓不少孩子如野草生長在鄉間,境況不容樂觀。

究其原因。一是貧困,不少家庭連起碼的溫飽都難以解決。而這些“狠心”的母親大都來自更貧困的雲貴等地,有的還是被拐賣來此,忍受不了看不到希望的生活。二是家暴,很多當家的好吃懶做,還經常毆打妻兒撒氣。家庭的破碎,又進一步瓦解了脫貧致富的勁頭,導致當地的貧困惡性循環、代際傳承。

其實,家暴的問題更多也是來自貧困。當地自然條件惡劣,地裡刨食非常不容易。一些民政救助、愛心人士捐贈,也顯得是杯水車薪,往往很快被丈夫花光,連孩子學費都成問題。這樣的背景下,有時候母親不小心摔碎個碗,都要被暴打一通,有撒氣的因素,更有心疼錢的無奈。所以,眼下靠救助,長期來看還得依靠真正的脫貧致富。

治本之策,在城鎮化。面對惡劣的自然條件,當地配合油茶種植採取了一些致富的帶動策略,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這終究不是長久之計。棄子出逃的母親,因為種樹回來的,畢竟只是很小一部分。既然不適合居住、致富,那就要勇敢轉變觀念,大膽走出去,在城鎮化的過程中,贏得財富,贏得家庭的幸福、孩子的健康成長。

一兩個家庭的不幸,可能是偶發﹔幾百個家庭的破碎,那就一定是那裡的社會治理出了問題。社會治理的干預手段,迫切需要婦聯等組織的關懷,但最根本的還是經濟基礎的夯實。當代中國處於城鎮化的浪潮中,空間非常廣闊,不僅帶動投資、帶動內需、及相關產業的興盛,還應當成為家庭倫理重建的富民契機。

面對“無母兒童”,不要一味埋怨母親的狠心,哪個媽媽不愛自己的孩子?也不要一味傷感、落淚,同情換不來孩子們臉上的笑靨!不讓悲劇重演,關鍵還要靠發展,要靠城鄉二元結構的真正消弭。對此,各級治理者責無旁貸,要在推動良性城鎮化、盡快脫貧、盡快讓老百姓賺到錢上,鼓足干勁,力爭上游。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