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房地產稅立法任重道遠

馮海寧
2015年08月07日05: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房地產稅立法任重道遠

  房地產稅法終於有了動靜。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近日公布,房地產稅法正式列入其中。專家預計,房地產稅法最快有望在2017年獲得通過,但不會立即實施,建議人均60平方米內免征。長期看,房地產稅有望增加持有環節的稅負,將大大抑制投資投機行為,從而有助於房地產市場的理性和穩健發展。(中國新聞網8月6日)

  此前,雖然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加快房地產稅立法並適時推進改革”,今年有消息稱房地產稅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型正在內部征求意見,但由於沒有正式列入立法規劃,看上去仍很遙遠。如今,正式列入立法規劃,意味著該稅法正向我們走來,至於何時出台、何時實施,有待觀察。可以肯定的是,2020年前必然落地,因為“要在2020年前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

  房地產稅是個綜合性概念,包括相關稅種。盡管有關專家已透露出部分信息,比如稅率由地方自行決定,現行房產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將合並,但在法律通過之前並不能確定。有專家建議人均60平方米內免征,也僅僅是一家之言,未必合理。在筆者看來,不管我國房地產稅法最終如何定稿,都應該承載必須的功能與期待,或者說,應該圍繞這些功能與期待進行立法。

  首先,要徹底完善房地產稅制。盡管早在1950年發布的《全國稅政實施要則》中,就將房產稅列為開征的14個稅種之一,后來幾次完善“房地產稅暫行條例”,但至今房地產稅制仍不完善,至少存在兩個明顯問題:一是房地產稅費繁雜,且涉嫌重復征稅,稅費最終都轉嫁給買房人。二是房地產稅在開發、流通環節較多,但在房產保有環節卻是缺失的。

  這次制定房地產稅法,既要清費減稅也要彌補缺失,即有減有加。就清費減稅來說,雖說各種稅費佔總房價的30%甚至更高,對此怨言很多,但地方政府未必願意“割肉”,那麼,如何平衡地方政府、開發商、購房者三方利益,對立法者是一種考驗。土地出讓金與房地產稅存在重復征稅嫌疑,能否在立法中妥善解決更是一種考驗。

  其次,要合理調節財產性收入。房產作為大多數家庭的主要財產,有的家庭擁有多套住房可出租可出售,而有的家庭卻沒有片瓦。可見,中國居民貧富差距形成的原因之一是財產性收入不公。因此,無論是法律確定征收對象和范圍,還是地方政府確定稅率,都應該讓房地產稅真正發揮調節居民收入差距的作用。

  其三,要成為樓市“穩壓器”。中國房價高的原因之一是投資投機盛行,雖然最近幾年進行限購,但作用有限,而且從去年起大部分限購城市又取消了限購,今年3月起很多城市房價開始回升。限購是一種沒有法律依據的行政治理手段,退出是應有之義,所以,要讓有法律依據的房地產稅對房價起到長期“穩壓”作用,防止過快上漲。

  其四,籌集財政收入需要財稅改革先行。任何稅收的目的之一都是為政府籌集財政收入,房地產稅作為地方主要稅種之一,同樣肩負著增加財政收入的重任。筆者以為,財稅改革應該先平衡地方財權與事權,然后根據地方財政狀況再來確定房地產稅征收力度。按說,如果地方政府選擇房地產稅,理應放棄土地財政。

  此外,公眾還期待房地產稅收拿出合理比例用於保障房建設,以取之於房、用之於房。期待一線城市率先試點房地產稅,因為一線城市房價最有可能快速上漲。期待不動產統一登記加速推進,為房地產稅征收創造條件。期待定期公開立法進程,以及主要法律內容,讓公眾在立法環節參與進去,甚至可以多次征求意見……總之,房地產稅立法,從過程到結果承載著太多期待,也面臨考驗。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