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互聯網上,有沒有持久的感動

曹林
2015年08月07日05: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上,有沒有持久的感動

  飯做好了,媽媽死了——四川涼山四年級彝族女孩木苦依五木的作文《淚》在網上傳播后,被網友稱為是“世界上最悲傷的小學作文”。一日間,網絡被感動和眼淚所淹沒,微信被感動和眼淚所刷屏﹔一日間,各網絡平台接到的網友捐款即超過92萬。

  但是,事情很快就發生了逆轉。央視報道稱:《淚》 這篇文章並非木苦依五木寫的原文——中共涼山彝族自治州委宣傳部發來《關於涼山小女孩寫“世界上最悲傷作文”情況的調查報告》,報告提到了網上作文產生的經過是:學生木苦依五木寫了篇作文,然后支教老師任中昌看到后自己改寫成了作文《淚》,然后叫木苦依五木照著他的手稿進行了原文抄寫。

  雖然支教老師稱並沒有對文章的字詞語句進行過任何修改,只是修改了行文格式和錯別字﹔雖然很多人也認為“文章經過老師整理”並不影響真實性,但從這條新聞的跟帖中,已經能夠感受到昨天那些感動得淚流滿面的人們,情感發生了微妙變化。如果說刷屏的感動非常純粹,今天已經有了一些障礙和尷尬。

  說實話,我的內心仍停留於對大涼山貧窮所帶來的震撼中,憐憫、同情和感動沒有減弱,也沒有質疑《淚》的真實性。我關注的倒是,互聯網上“感動”這種情感的生產和消逝周期。我發現,互聯網是一個很容易生產感動的地方,有一種機制生產和推動著“感動”這種共情的形成,人們的感動很容易像潮水一樣地來,一張照片,一個故事,簡單的一句話,一個引導,隻要擊中網絡的某個痛點和淚點,就會在病毒式傳播中迅速生產一波全民的感動。但來得快,去得也快,感動也會像潮水一樣迅速地回落。互聯網同時又有一種迅速消滅感動的機制,把推向高潮的感動迅速壓下去,以一種反向和逆轉的情緒替代感動。互聯網的人氣與活力,很多時候就是靠這種“生產”和“消滅”所維持。

  同樣一件事,有人在感動,但無法回避的是,有人會如芒在背如坐針氈。就拿《淚》這篇作文所引發的情感來說,遠在千裡之外與這件事不相關的網友,當然會被觸動和感動。但對於當地有關部門來說,可能會覺得外界的感動對他們是一種壓力,因為人們越是感動,就越會尋找問題的根源,也就越會把問題歸咎於政府部門的救助不力和善款落實不到位。所以,當地宣傳部門給媒體所發的《關於涼山小女孩寫“世界上最悲傷作文”情況的調查報告》,強調“文章經過改寫”,並特別強調:從去年開始,政府把木苦依五木家的5個孤兒都納入了孤兒專項基金保護中,對每個孤兒每個月都會發放678元的補助,加起來共有3390元,都由他們的奶奶來代領。

  稀釋感動的另一種力量來向網絡自身。網絡就是這樣,當一群人說一個東西“很好”的時候,必然會有另外一群人去質疑,會帶著反轉心態去消解“很好”,去尋找“瑕疵”。網絡的特點是聲音多元,又特別容易“一邊倒”,一會兒被這邊的信息支配,一會兒又被相反的情緒支配。感動就是在這種機制下被生產和被顛覆的,沉浸於強烈感動中的人們,很容易就被一個也許“缺乏根據的質疑”所影響,從而從感動走向一種受騙的憤怒。不靠譜兒的新聞經常被反轉,昨是今非,人們在這種不斷的反轉中已經失去了等待事實的耐心。

  媒體總在求“新”,眼球壓力下,互聯網的“求新”沖動更強烈——這種“求新”壓力也在縮短著互聯網上感動的生命周期,當“感動”主宰網絡的時候,必然會有一種“求新”力量去反轉感動,在消解和顛覆中生產新的話題。沒有沖突就吸引不了眼球,在生產和顛覆感動的傳播過程中,網絡獲得的是沖突和反轉帶來的巨大新聞效應。

  分析互聯網上感動的生命周期,是想讓我們提升判斷力,避免在這種生產和顛覆感動的網絡機制中被操縱,別讓自己輕易被感動又輕易被憤怒。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