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為“最悲傷作文”感動永遠沒錯

毛建國

2015年08月07日09: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為“最悲傷作文”感動永遠沒錯

這幾天,四川涼山四年級彝族女孩木苦依五木的作文《淚》,在網上引起了廣泛傳播,被網友稱為是“世界上最悲傷的小學作文”。一日間,各網絡平台接到的網友捐款即超過92萬。最新報道稱,這篇文章並非木苦依五木寫的原文,支教老師承認由其整理過。

雖然僅憑現有的事實,很難斷定這篇作文就是“槍手所為”。即便如支教老師所說,自己並沒有對文章的字詞語句進行過任何修改,只是修改了行文格式和錯別字,讓孩子知道作文的標准化和規范化,然后讓孩子照樣抄寫了一遍,也不能否認美化的事實。

在此之前,就有很多人認為自發式的感動具有流水性的特點,從而擔心對“最悲傷作文”的感動,對大別山孩子的關注,不會持續多久。想不到一語成讖,這一“美化細節”的公開,已在相當程度上影響了人們的觀感,沖淡了人們的感情,甚至讓一些人后悔感動來得早了一點。因為“美化細節”而影響感動的持續,這是多麼的遺憾。

再正當的目的都必須以正當的方式實現,不造假不欺騙是不可僭越的底線。支教老師這一做法,是值得商榷的。如果有關環節的目的,是為了消費同情、吸引關注,甚至知假造假,更是不可以原諒。但我們還是認為,孩子是無辜的,感動是沒有錯的。即便有錯,也是成年人的問題。我們不能因為這一細節,而忽視了對大別山貧困孩子的關注。

有人講,一事當前,先問真假,再斷是非,再說利害,有時需要節制感動。如果指向的是公權,是對強勢群體,這一原則自然不錯。但如果是對弱勢群體,對准的是我們心靈中最敏感最脆弱的部分,依然固執於這一原則,則顯得有些無情。而且求証是需要時間的,如果我們一味求証真假,而不是傾聽心靈的聲音,有意壓抑自己的情感,那麼這種理性與無情恐怕隻有一步之遙。這種理性的社會,不是我們想要的社會。

拿“最悲傷作文”來說,固然文章結構選材都很精妙,很有技巧的力量,但更重要的是文章字字血淚,蘊藏著催人淚下的悲傷力量。雖然大多數人沒有那樣的生活經歷,但我們知道在平常的生活中,有一些人面對著堅硬的現實,他們甚至連基本的生存都沒有解決。這些人是我們心中的痛,讓他們過上美好生活,是我們孜孜以求的目標。面對這樣的題材,要求所有人都講“新聞專業主義”,先問真假再去感動,這難道不是苛求嗎?而且,如果真要壓抑幾天,還會有感動嗎?

求真可貴,感動價高。在很多時候,感動是我們面對復雜現實迎接美好未來所唯一能做的。如果我們失去了感動能力,那就隻能面對生硬的現實。有人講,萬一感動錯了怎麼辦?存在這樣的可能。但反過來講,即使感動錯了,我們又有多大的損失?拿“最悲傷作文”來說,作文可能美化悲傷卻是真實。不管如何,大別山都有困頓的孩子,這些孩子都需要我們幫助。因此而發生的感動,何錯之有?

面對“最悲傷作文”,必須把悲傷和作文區分開來。即便“最悲傷作文”存在細節上的硬傷,但對“最悲傷作文”的感動永遠沒有錯。這也是我們想講的,永遠不要吝嗇也不要后悔自己的感動,在這個沉重的世界,我們並不缺少理性,缺少的只是感動。如果因為我們的感動,能夠改變一群孩子的命運,這難道不是好事嗎?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