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真人秀節目要把觀眾往哪裡帶?

秦川

2015年08月06日14: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有媒體披露,對於真人秀天價酬勞搶女星的現象,著名女星姚晨表示:“說實話,真人秀節目給的酬勞確實很高,也很誘人。”此前媒體報道,東方衛視斥4000萬邀黃渤加盟《極限挑戰》,湖南衛視花3000萬請來劉燁上《爸爸去哪兒3》,深圳衛視不惜拋2500萬邀鄧紫棋加盟《極速前進2》,某台更是開出半億天價,力邀周星馳出任五期節目的明星導師。

按照市場競價邏輯,明星值多少錢,由市場說了算,有人願意出高價,有人願意接單子,各取所需,他人不宜置喙。但是,這種做法無疑不能鼓勵,使真人秀變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場所,助長了高片酬、高成本的不良風氣。真人秀離不了明星,但不可過度依賴明星,普通群眾同樣應該有展現才華的空間。

將更多的鏡頭對准普通人,將舞台留給那些默默無聞的普通人,更能看出真人秀節目的價值內涵。事實上,哪怕在發達國家,他們的真人秀節目也不是惟一線明星是舉,正如有學者所稱,西方的真人秀是“素人秀”,一線明星基本不參加真人秀。對明星的過分追捧,對電視節目市場的良性發展其實是一個阻礙,也會對受眾的欣賞口味和追逐方向產生不良影響。

與拼明星和炫富相比,國內真人秀節目更讓人擔憂的有兩個方面。一是同質化嚴重。忽如一夜春風來,不知道何時起,國內真人秀節目呈井噴狀出現,隻顧趕時髦、湊熱鬧,卻缺乏對節目的深層次把握,總以為拿出一大把錢,找幾個一線明星,再策劃點選題,一個節目就能輕易火起來。殊不知,不少時候畫虎不成反類犬,一窩蜂地模仿,缺乏精准定位,不因地制宜,沒有獨特氣質,隻會輸得很難看。

二是格調不高。有的真人秀節目有意思沒意義,有的甚至沒意思也沒意義。更令人擔憂的是,有些節目脫離現實、脫離群眾,空洞淺薄,流於嘩眾取寵。還有的劍走偏鋒,通過制造噱頭來提升收視率。不把心思放在如何提升節目質量上,而是在場外挖空心思地制造新聞,認為隻要鬧出動靜,哪怕通過罵戰也能帶來眼球經濟,這種庸俗的審丑思維,到最后隻好流失觀眾,也毀了節目乃至所在平台公信力。

有的真人秀節目不是沒有可取之處,但一哄而上,盲目追星,就有逐漸走偏之虞。對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出通知,要求真人秀節目努力轉型升級、改進提高,豐富思想內涵,弘揚真善美,富有現實意義。“限真令”,不是遏制真人秀節目的生存空間,而是讓真人秀節目在淬煉后更有生命,通過正面引導和市場淘洗讓它們更符合民眾所願所盼。

在當今時代,真人秀節目擁有開闊的舞台和豐富的素材,它有改進的空間,也完全有理由做得更好,前提就是承擔媒體應當承擔的責任。正如中國社科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說的,真人秀節目應當搭載更多的價值內容,比如可以嫁接歷史記憶、人性關懷、人物命運、健身健康、常識教育、職業體驗等,為其注入更深遠的精神內涵和社會意義,在體現社會價值的同時獲得更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這不是高要求,而是真人秀節目實現跨越的基本路徑。任何有抱負、有擔當的真人秀節目,應該不辜負使命。

真人秀節目要把觀眾往哪裡帶?答案不言自明。規避資本對節目的強力干涉,在提升收視率的同時別忘追求有價值有內涵的思想元素,真人秀節目一旦實現轉型,勢必對當前的綜藝節目乃至綜藝節目的生態淨化都有好處。

真人秀不是明星秀,更不是金錢秀,回歸大眾,回歸本真,才是正道。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