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派出所吐槽民政局,為百姓撕臉應點贊

劉雪鬆

2015年08月06日10:0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派出所吐槽民政局,為百姓撕臉應點贊

  昨天,一份出自湖南冷水江市同興派出所的《丟失証明》,讓圍觀者看到了職能部門實實在在的一股“正能量”。同興派出所在給一位老人補辦“老年証丟失証明”時,在“証明”的下部,以大紅公章的名義向要求這位老人前來補証的“民政局工作員”吐槽:“中央三令五申要讓老百姓少走彎路,補辦一小小老年証也要打証明,有必要嗎?”

  派出所認為,民政局此舉,純粹是增加老百姓補辦証件的麻煩,“我所也無法証明老百姓的証件有沒有丟失”,“但是我所不得不開此証明,否則該老人就補辦不了老年証了”。

  正如派出所表述的那樣,這個証,除了持証的本人外,其他人拿著也沒有用。這是從基本的常識來認知的。但當地派出所今天敢於把這番話用紅頭公章的名義公開向民政部門吐槽,這種職能部門之間敢於撕下臉來的勇氣,則更顯得難能可貴。

  按照行政職場的傳統規則,派出所真有異議,也不便把情緒當著民眾的面來發泄,頂多通過私下的溝通,表達一方的看法,以免給另一方行政職能部門造成難堪。

  同興派出所此番公開吐槽,應該與各種“証明你媽是你媽”的奇葩証明被社會廣泛詬病,與國家行政機關正在倡導的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眾辦事的主流能量有關。盡管相關民警事后解釋是出於“好意提醒”,但行文所傳遞的對於別的部門懶政作風所表現出來的不滿,卻是明顯地流露在紙上了。而網友對此一致叫好,並不是想看“阿慶嫂與沙奶奶打起來了”的笑話,而是在感受到派出所相關人員體恤民情、真誠務實的同時,看到了那種突破傳統行政職場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行政新風。

  附加“吐槽聲明”的這份《丟失証明》傳到網上后, 昨天下午,冷水江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員,正在老人家中協調處理“老年証丟失”事宜。這名工作人員對媒體解釋說,“好像老人聽錯了,民政讓她去戶籍所在地的村委會開個証明,而不是派出所”。

  老人聽錯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相對來說,人們對於這種說法,更傾向於認為是一個比較有智商的“台階”。支撐這種判斷的依據至少有兩點:一,派出所無法証明老百姓的証件有沒有丟失,村委會當然也無法証明。二,如果民政局工作人員在“吐槽聲明”之前、老人上門的第一時間就走進老人家中協調處理,老人“聽錯”的幾率和跑腿的苦頭,就可以避免。

  但不管是老人“聽錯”的誤會,還是民政局工作人員走進老人家中出於主動抑或被動,同興派出所這份“吐槽聲明”的正面效應已經顯現了。它讓包括當事民政部門在內的人們再次反思此類死無對証、循環証明的“証明”究竟有沒有必要,在真有必要的情況下究竟由誰來証明、誰來跑腿﹔更重要的是,它開啟了職能部門之間相互監督、相互“提醒”的一種直來直去的聯系風氣、辦事風氣,既不把社會民眾當外人,也不把行政職場當官場內部的圈內人,因此,這份“吐槽聲明”傳遞給社會的正能量,已經遠遠超出了體恤民情的人性化,它包含著職能部門相互監督、努力解決自身問題、揭露自身矛盾的一股正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