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揚子晚報:凋謝的“謝師宴”和跑偏的“限宴令”

徐迅雷

2015年08月06日09:1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凋謝的“謝師宴”和跑偏的“限宴令”

《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說,浙江台州“謝師宴”降價仍無人問津。同日新聞,四川通江縣發文件規定居民隻能操辦婚嫁酒、喪事酒和壽酒三類﹔70周歲及以上的老人,每間隔10年可操辦一次壽酒。

“謝師宴”訂單越來越少,這跟作風建設抓得越來越緊大有關系。早些年,連幼兒園畢業都有擺起“謝師宴”的。台州一位公務員兒子今年考上了浙大,要是早些年肯定要好好宴請老師的,還特地向區紀委作了匯報。 如今他放棄了這個念頭,改成跟長輩及兄弟姐妹聚一聚。公務員“謝師”,公務員與老師都要受管理受制約,這與“自家親人一聚”的區分很清楚。

想不到的是,跟家人、親人“聚一聚”,在四川通江縣卻成了“問題”。按照他們的規定,60歲的壽宴都要絕跡。“謝師宴”更被明文禁止了。

這就是典型的公權越界伸進了私域。“使小己與國群,各事其所有事,則二者權力之分界,亦易明也。”群己之間,需要明確的界線,即“群己權界論”——“群”者,國群、群體,社會公域﹔“己”者,小己、自己,個人私域。公共領域和私人領域,要區分清楚:公域涉及權力,私域涉及權利﹔公域關乎民主,私域關乎自由。公域的權力通過文件、通知來規定普通百姓“70周歲以上才可操辦壽酒”,屬於“狗抓貓頭鷹”,著錯了道,最終注定是執行不了、不了了之的。

明確權力的邊界,尊重別人的權利,也是“有權不能任性”。公權力和私權利有邊界,“有形的手”和“無形的手”有邊界,國家和個人有邊界,你和我也有邊界。有識之士說,“在公域,我們因互相妥協而保全社會﹔在私域,我們因互不干涉而保全自己”,這很對,而公域與私域之間的邊界,更需要厘清。邊界越清,社會管理越順。一個地方出台規定,把“國家公職人員操辦酒席”關進制度的籠子,這沒錯﹔可是為何總要模糊邊界、老想著把普通群眾也一同“關進制度的籠子”?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