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副局長上班外出游泳當嚴肅問責

師忠元

2015年08月04日14: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慶元縣統計局副局長甘某某,在6月17日下午上班后不久,擅離工作崗位前往鬆源溪西演山庄水壩上游游泳。因水流湍急,體力不支,被沖到壩下,困在溪中岩石上。情況危急,隨后,甘某某被接警趕來的消防戰士救起。慶元縣監察局給予甘某行政記過處分,並在全縣范圍內進行點名道姓通報批評。(8月3日 中新網)

作為公職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本應該嚴格要求自己,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但慶元縣統計局副局長甘某某卻在上班時間游泳戲水,甚至被困在水中險丟性命,其行為嚴重損害了公職人員形象,再次降低了本就不高的政府部門公信力。當下,“三嚴三實”活動正在全國開展,各級各部門對工作紀律三令五申,卻仍然出現如此惡劣的違紀行為,這充分說明極少數干部組織紀律觀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近年來,公職人員上班時間“優哉游哉”的報道並不少見,而那些被曝光官員皆因或大或小、或重或輕的事情丟官免職,由此看來,相關部門的問責不可謂不嚴厲,那為什麼還是有公職人員屢屢去觸犯呢?筆者認為官員上班脫崗屢禁不止並不能僅歸咎於地方政府查處力度不夠,這背后的尷尬更凸顯了基層干部隊伍內在驅動力的不足,從更高層次上,也暴露出了內部監督、官員問責的制度性缺陷。

筆者認為,若想徹底治理上班時間“開小差”的現象就不能簡單的問責,必須從制度規范上入手,加強各方面的建設和執行。首先應該將監督常態化,利用定期檢查、臨時抽查、明察暗訪等多種監督檢查手段,對工作中發現的違規問題,定期公開通報,讓治理得以長期常規化。其次要暢通投訴舉報渠道,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認真做好投訴舉報受理工作,建立舉報登記和查處督辦制度,對發現問題要要嚴格問責、嚴肅追責,敢於依法依紀依規對相關責任人採取嚴厲措施予以堅決處理,絕不手軟。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