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鞏固基礎,破解難題靠發展

——二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15年08月04日03: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真正把功夫下在鞏固基礎、增強底氣上,是我們主動適應新常態、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方法論。

基礎牢,全局穩﹔底氣足,信心增。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經濟增長仍處在合理區間,同時,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一些企業經營困難,新動力不足和舊動力減弱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經濟回穩的基礎還需進一步鞏固,穩中求進仍要付出很大努力。千難萬難,找對辦法就不難。越是在爬坡過坎的關口,越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用發展的辦法解難題,遵循發展規律,打基礎、增底氣,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抓在手上。

鞏固基礎,就要堅持發展是硬道理。新常態下,發展仍然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化解各種矛盾和風險,歸根到底要靠發展。要緊緊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做到發展意識不淡化、發展干勁不懈怠、發展勢頭不減弱。我們不是不要GDP,而是要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GDP,這是“發展是硬道理”戰略思想的內在要求。目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問題,根源恰恰在於盲目追求速度的舊思維、老路徑。隻有順應新常態的趨勢性特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把握好穩增長與調結構的平衡,讓改革提供持續發展的內驅力,讓創新成為點燃發展的新引擎,努力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后勁更足的發展新路,才能有效破解經濟工作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鞏固基礎,就要堅持發展實體經濟。發展最堅實的基礎,在強大的實體經濟。企業好,經濟就好,政府有稅收、居民有就業、金融有依托、社會有保障。必須把發展實體經濟和培育有核心競爭力的優秀企業作為制定和實施經濟政策的出發點,這是中央政治局研究上半年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做出的重大論斷。無論是發展政策還是改革舉措,都要著眼於讓企業家提振信心、放開手腳、大膽創新,減輕企業負擔,增強企業活力,努力培育出更多創新能力強、品牌價值高、市場前景好的優秀企業,促進實體經濟不斷壯大,打牢我國經濟的微觀基礎。

鞏固基礎,就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的主體是人,發展的目的是人,抓民生就是抓發展。必須始終堅持以人為本,著力保障基本公共服務有效供給,保障民生建設資金投入,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保障民生鏈正常運轉。要積極引導民生需求,穩定和逐步擴大消費,支持相關服務行業加快發展,培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使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有效對接、相得益彰。要高度重視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格外關注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雪中送炭辦好實事,解決難題取信於民,讓全體人民生活更美好、有更多獲得感。人民群眾的共享、支持和參與,是推進發展最廣泛最深厚的社會根基。

相關評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保持定力,轉型升級不動搖

(責編:潘旭海、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