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沒升官就貪腐”,多麼可笑的借口

秦川

2015年08月03日19: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河北省大名縣原縣委書記邊飛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濫用職權一案日前在石家庄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法院判處邊飛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邊飛在被查后懺悔,自己在縣委書記的位子上坐久了,感覺工作干得不錯,但一直沒有得到提拔,心態開始失衡,從第二任縣委書記開始,就隻想著怎麼多掙錢了。

干得好不好,自己說了不算﹔該不該升遷,自己說了更不算。邊飛沒能當上市領導,顯然有其內在的邏輯斷裂,他惱怒之下想著怎麼斂財,足見他把從政當成了兩條路徑選擇,要麼當大官,要麼發大財。當不了大官,就得發大財。邊飛斂財確實驚人,據法庭認定,他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賄賂,包括人民幣、外幣、黃金、房產等款物共計折合人民幣5920余萬元,另有價值人民幣4190余萬元巨額財產不能說明來源,其濫用職權還造成國家財產流失776萬余元。

一個縣官,涉腐逾億元,令人驚愕。沒當成大官,而是淪為大貪,邊飛的貪腐路值得解剖。

其實,現實中有不少奉行“不升官就貪腐”的官員。比如前不久媒體報道的南京市江寧區交通局原局長王平,落馬后也稱,他2006年調任江寧區環保局局長后,感覺“政治前途進一步發展的希望比較渺茫,就想在物質上得到彌補”,於是大膽接受他人賄賂。

有句打油詩說得好:“七品縣官還嫌小,又想朝中挂紫衣﹔一品當朝為宰相,想得山河奪帝基﹔心滿意足為天子,又想長生不老期……”很容易得出一個結論,即便邊飛等人獲得了提拔,得到了重用,被安排了更重要的位置,他們也不會滿足,極有可能貪腐得更厲害。貪念不除,放在哪個地方都危險。

說到底,所謂的“沒升官就貪腐”,只是為自己腐化墮落找借口而已。對此,河北省紀檢系統一位官員說得很清楚:作為一名基層領導干部,邊飛不能正確調整心態擺正位置,沒有抑制住自己的私欲,把為己牟利凌駕於為民謀利之上。政績觀出現偏差,就不能堅守原有的理想和信仰,就會給自己找更多貪腐借口,以求心安理得。由此不難得出結論,這些貪官從不會徹底懺悔,反求諸己,而是習慣於找原因,甚至拿蒼白借口說事。

當官不能過度考慮個人得失,更不能沉浸於必須當大官發大財的誤區之中。習近平總書記說過,每一個領導干部都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干事,而不能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少一些“官”念,多一些清廉,當為官員所思所為。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