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可持續發展”

百姓贏,才是最大的贏(體壇聚焦)

——踐行三大理念 托舉全新冬奧(中)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5年08月03日06: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冬奧會意味著什麼?7月31日之后,每個中國人都可以盡情暢想:運動員展望自己在冬奧賽場上的表現,市民期待更加清新的空氣和更加便捷的交通,青少年希望能在冰場雪場上掌握更多技巧。對於接下來這7年“等待冬奧會的日子”,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願景。“可持續發展”理念,能夠帶來多方面的共贏。

立足全民健身

隨著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逐漸步入最后關頭,中國體育的改革發展也進入至關重要的時期:協會實體化、簡政放權進一步深入,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體育產業被列為綠色產業、朝陽產業,而這些都是為了釋放民間活力,激發群眾的體育熱情。2022年冬奧會的成功申辦,則將為這些熱情再“添一把火”。

“中國這一次的目標不僅僅是為了舉辦一屆冬奧會,而是立足於全民健身的發展需求。”國際排聯終身名譽主席魏紀中說。“3億人上冰雪”的大目標,也正在帶動中國冰雪運動向前發展。除“3億人上冰雪”計劃外,“百萬青少年上冰雪”“北冰南展西擴”等項目也在同時實施。據統計,2015年元旦期間,北京的滑冰場、滑雪場共接待游客30余萬人,而到張家口滑雪的人數也增長了20%。7年后的北京和張家口,將在冬奧會的帶動下釋放更大的冰雪熱情。

冬奧會對體育產業的推動作用,將不亞於其提升中國冰雪人口的作用。僅僅是申辦冬奧會這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各路資本已經開始在涉足國內冰雪產業,崇禮絕大部分的大型雪場是由國內外資本市場化投資興建運營。來自法國、德國的國際滑雪裝備商,已經開始與張家口進行合作。202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5萬億元的目標,在冬奧會的帶動下更可能實現。

“北京聯合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使得體育產業獲得新的增長點,對實現《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提出的‘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門類齊全的體育產業體系’目標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北京體育大學教授任海說。

環境持續改善

對於去年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期間的“APEC藍”,住在北京的人們應該不會陌生﹔北京聯合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或許能夠讓這樣的好天氣長久持續地出現在首都的上空。“奧運會能為舉辦城市帶來什麼”是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2020議程》中的重要部分,而北京的環境治理工作,將是很好的答案之一。

北京冬奧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在申冬奧現場介紹,2013年起,北京開始實施為期5年的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投入1300億美元,針對汽車排放、燃煤排放等影響空氣質量的因素採取84項具體措施,收到了明顯的效果。

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區域PM2.5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78微克,同比下降22.1%。目前,北京正在研究制定從2018年開始的新一個5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標准更高、措施更嚴、工作力度更大,北京及周邊省區市也已經建立起聯防聯控聯治聯動的機制。到2022年,北京的PM2.5年平均濃度預計將比2012年下降45%。

改善環境,既是北京向冬奧會的承諾,也是北京對自己的承諾。北京市近兩年燃煤總量減少30%、淘汰100多萬輛高排放車輛僅僅是個開始。

交通更加便捷

“即使申冬奧不成功,張家口也已經有了巨大的收獲。”張家口市市長侯亮說,作為河北省經濟發展水平落后地區之一,張家口在開始申辦冬奧會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就有了不小的改變:體育產業、旅游產業、娛樂產業等在小城崇禮發展起來,為當地人創造了就業機會。王安順介紹,京津冀文化旅游帶的發展,能夠為體育、文化、旅游及休閑等產業創造60萬個就業機會。北京攜手張家口舉辦2022年冬奧會,與目前國家正在實施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高度契合。

“申辦冬奧會與國家形勢、整體發展相契合,帶有巨大的推動作用,從環境、經濟、旅游、體育休閑等方面,受益的是整個區域。”魏紀中說。侯亮透露,今年以來,張家口市簽約2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達到220多項,其中有七成投資來自北京。

在吉隆坡現場陳述的短片中,穿梭於北京市區、延慶及張家口3個賽場之間的高鐵令人眼前一亮。目前已經開工的京張高鐵建成之后,原本坐火車最快也要3個多小時的路程1個小時就能到達,張家口由此被納入“首都一小時經濟圈”之內。在侯亮看來,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對張家口來說是一次重大的歷史機遇,張家口不僅在基礎設施上和北京進一步實現了互聯互通,道路有了進一步完善,城市的建設、服務水平也將得到很大提升。

侯亮表示,到2022年張家口一定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民眾會得到巨大的實惠。期待在2022年,看到一個不一樣的張家口。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03日 23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