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張楠用生命守衛武警不滅的精神薪火

2015年08月02日14:38 | 來源:齊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張楠用生命守衛武警不滅的精神薪火

  作者:張勝磊

  7月26日,在距離八一建軍節還有五天的日子,傳來了無情的噩耗。索馬裡首都“半島皇宮”酒店遭到自殺式炸彈襲擊,中國駐索馬裡使館位於這家店內,負責安全警衛的武警戰士、年僅29歲的張楠壯烈犧牲。8月1日,中國軍人的節日,張楠這名忠誠衛士在禮兵的護送下,覆蓋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烈士靈柩,被緩緩抬下飛機。他回家了。(齊魯網獨家直播:索馬裡犧牲烈士魂歸故裡)

  人的生命隻有一次,武警戰士張楠為外交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是中國武警戰士的優秀代表,也是中國外交隊伍的杰出一員。張楠同志用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人生的壯麗詩篇,用自己的鮮血踐行了“忠誠、使命、奉獻”中國外交人員核心價值觀,表現出了中國軍人在危難關頭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的英雄氣概,展現出了中國外交人員始終堅持黨和國家利益至上、甘願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中國人民忘不了他,他的名字將永遠銘刻在中國人民心中。

  忠魂不泯,浩氣長存!張楠同志雖然英勇犧牲,但他對祖國、對人民利益負責的態度,為了自己所從事的事業的虔誠,一種無私奉獻、頑強拼搏的高尚道德情操卻永遠留在了人間,留在了所有中國人民的心中。他是我們的英雄,任何一種精神都是特定時代實踐的產物,必然會打上時代的烙印,反映時代的脈搏,印上實踐的足跡。張楠是中國武警戰士的驕傲,人民的驕傲,是中國的忠誠衛士。

  張楠同志不僅是中國武警戰士的杰出代表,也是中華民族的驕傲。我們在沉痛哀悼張楠的同時,流淌在民族血液中的崇高精神品格和價值觀念重新得以升華。我們的武警戰士,舍生忘死、不辱光榮使命。多少年來,他們不說隻做,用自己的行動踐行無悔的誓言與承諾:在抗震救災救洪行動中,轉移群眾他們肩扛背馱,走在前面﹔搜救直升機,他們不畏山高路險﹔一直在探路,多次滾下山坡﹔在安置群眾和參與災后重建中,他們主動加班加點,連隊安排輪休他們也不休息,經常一人干幾個人的活。他們忠於職守、不辱使命、無愧黨和人民的重托,鐵血軍魂的召喚讓他們不僅在在抗震救災的危急關頭挺身而出,更在廣闊的國際舞台上戰士了中國藍盔風採:2006年7月25日,以色列軍隊對黎巴嫩南部希亞姆鎮進行空襲,杜照宇所在的聯合國觀察哨所遭襲,包括杜照宇在內的4名聯合國軍事觀察員不幸遇難﹔2010年,2009年1月12日,當地時間16時53分,海地發生地震,聯合國海地穩定特派團總部大樓發生坍塌,中國8名維和警察在海地地震中不幸遇難……無數犧牲英烈展示了武警戰士風採,鑄就了“忠誠、使命、奉獻”的精神。

  隨著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中國外交事業的不斷擴大,中國武警戰士承擔的責任越來越重,中國武警戰士的角度也越走越遠。雖然張楠倒在了索馬裡,但中國駐索馬裡的武警戰士仍將為祖國的外交事業堅守崗位,為外交事業兢兢業業,不辭辛苦,無私奉獻,頑強拼搏。雖然我們的武警戰士為了外交事業付出了生命代價,但熱愛祖國的武警戰士不會停止為了祖國發展所作的努力。

  天堂裡的張楠仍然是熱愛祖國、私奉獻的武警戰士。中國駐索馬裡的武警戰士避讓繼續英雄未竟的事業,踏著張楠的足跡,奮然前行。

  “青春換得江山壯,碧血染將天地紅。”祭奠英雄,讓英雄魂歸故裡,願英雄一路走好!

(來源:齊魯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