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冬奧,北京與世界又一次“美麗約會”

李泓冰

2015年07月31日23:0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世界又一次選擇了中國,選擇了北京和張家口。

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謎底揭曉,北京張家口勝出,這離北京奧運相距14年。北京將再一次向世界發出請柬,擺出具有中國風的浩蕩流水席。

14年裡的中國,有過和世界諸多的美麗約會。2008年奧運,開幕式的厚重中國文化讓世界驚艷,除了中國健兒摘金奪銀首奪世界第一,外國媒體在打量中國時,也驚訝於中國的開放程度﹔2010年上海世博,7000余萬人次的游客用腳投票,托舉了世博會在新世紀令人驚異的成功、精彩、難忘,而橫空出世的“小白菜”志願者則感動了世界﹔2014年APEC會議,北京綻放APEC藍,讓公眾看到中國環境改善的希望……

每一次和世界的約會,中國都為了赴約而全力以赴、殫精竭慮,每一次約會,都讓中國認真地打量自己,反思自己,修正自己,開放自己,都有堅定不移的進步。北京奧運,教會我們如何看待運動員的成功與失敗,弄懂了什麼是真正的體育精神﹔上海世博,讓國人學會了排隊,看到自己在國民素質上的差距……北京冬奧,我們又將收獲什麼?這讓人充滿期待。

對外人來說,可能很難理解,中國人為什麼如此熱衷於與世界的一次又一次美麗相約。其實,中國對舉辦世界盛會的熱情,體現了國人對走向世界、認知世界的極度渴望。曾經,國人對外部世界的記憶充斥著源自近代史的屈辱和敵意。改革開放以后,這份記憶有所更新,添了敬畏、自尊和小心翼翼。盡管中國經濟已經與世界緊密相依,但是,從全國來看,我們的國際化水准仍然有待提高﹔百姓所能享受的了解世界的機緣與資源依然過於珍稀﹔國民的文明程度,認知全球的能力、眼界與深度,依然有很大局限。而我們與世界的各種盛大約會,正不斷改進這樣的局限,刷新著國民的記憶:中國正越來越多以東道主的身份,充滿信心地走向世界,並且也有勇氣和自信相邀世界走向我們。

冬奧,對中國人來說還相對陌生﹔冰雪項目,也還不是中國人的強項﹔張家口以及中國的北方城市對世界而言也極為陌生。但是,這一次冬季的盛大相約,會改寫這一切。不但將讓我們再一次領略奧林匹克的魅力,讓我們記住偉大的運動員和他們的國家,目睹他們代表著你和我,代表著全人類在我們的家門口實現夢想。同時,北京張家口也將繼續成為誕生冰雪奇緣與奇跡的地方,讓世界再一次記住,這份奇緣和奇跡,超越人種、超越地域、超越宗教、超越政治制度,讓全世界共同享受。更讓人期待的是,為了赴這份冬奧之約,北京的天將更藍,道路將更暢通,胸襟將更開放,國民體魄將更進步。當人們跨越五湖四海,站在冰雪之巔,將會發現,體育可以使地球實現“天下一家”。

在一次又一次成功的約會之后,我們相信,經過冬奧洗禮后的中國,也必將成就一場冬天的美麗童話,且讓我們從現在開始細細構思……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