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激發出“你”“我”的創造活力

聞白

2015年07月31日19: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發現雙創之星》系列活動日前走進安徽合肥,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奇瑞汽車董事長尹同躍等登上“創客說”講台,與年輕的創業者分享經驗,這對培育創客文化無疑十分重要。

對懷揣夢想的創客來說,從“發現雙創之星”合肥站的“創客說”至少可以感悟到這樣幾個閃光點:

首先,志向一定要“高”。創客要胸懷大志,把個人命運與祖國命運緊密相連,在創業創新大背景下施展才華、服務社會、報效祖國,才能在正確的道路上事半功倍地到達創業理想的彼岸。

其次,模式一定要“新”。創業,是一個發現和捕捉機會創造出新穎的產品,提供全新的服務,實現其潛在價值的過程。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加速發展,一定要順勢而為,採用新辦法、新模式,才能擁有獨特的核心競爭力令自己居於領先者地位。

再者,心態一定要“好”。創業是非常難的事情,失敗的機率遠遠大過成功,也許失敗一次,也許失敗兩次……,一定要有贊美成功更要珍愛失敗的良好心態,因為失敗是成功之母。隻有堅持夢想經受各種挫敗的“呵護”,才能在創新創業的路途中脫穎而出。

人是創業創新最關鍵的因素。要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壯大創新創業群體,關鍵就是要激發出“你”“我”的創造活力,培育敢為人先、崇尚創新的企業家精神和文化。

當然,最大限度地激發人的創造活力,吸引和激勵更多人投身創新創業,更離不開政府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給創業者提供全方位、全過程的幫助和服務。

各地政府應該按照《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加強政策集成創新服務模式,在公共服務、財政支持、投融資機制等方面多給創業創新支持,用“乘法”調動社會創新創造的熱情,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