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渲染陰謀論,無助於還釋永信清白

西坡

2015年07月31日09:1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渲染陰謀論,無助於還釋永信清白

  從事實層面看,針對釋永信的質疑多未得到確証,公眾無需偏聽,但在該風波上,少林寺方欠妥的應對也無助於澄清真相。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被實名舉報一事繼續發酵。國家宗教局日前表示對此高度關注,已要求河南省宗教事務部門協調有關部門和地方了解核實情況。中國佛教協會也回應,已向有關部門和地方反映,希望盡早查明真相。

  發帖者繼續爆料,媒體已趕赴釋永信老家,真相未明前公眾不宜臆斷是非。就在這時,多名少林寺弟子通過網絡發表集體聲明,稱已查明“釋正義”實為釋延魯,舉報動機為“對於當初被遷單還俗一事,懷恨在心,才引發此次利用網絡惡意詆毀、誹謗方丈釋永信”。

  這些少林弟子或許愛師心切,以為說明了舉報者“動機不純”,就可還方丈以清白。然而,這種“以攻為守”的策略可能在少林功夫中有效,但對這場輿論危機毫無益處。應該看到,動機和事實是兩個問題,否定別人的動機,並不能澄清事實。少林弟子如能在事實方面給出更多有利的証據,對師父的幫助或許更大。

  顯然,面對這場輿論危機,少林寺方面應該反思自己的處理方式。“釋正義”的舉報信甫一露面,少林寺第一反應是連夜在官網發布報案材料,要求“有關部門盡快對造謠者依法進行查處”。但因為“釋正義”舉報的事項十分繁多,包括釋永信私生子傳聞、雙重戶籍、賬務不透明、將少林寺股份轉給情婦等等,且有些照片等材料為証。這些指控多未得以確証,但從現實看,確實將釋永信及少林寺方面推到了風口浪尖上。

  如果說,以往部分人對少林寺“過度商業化”的爭議,仍是策略之爭,跟女性有染、賬務混亂等指控,涉及的或是宗教內部管理問題,甚至溢出了內部管理范疇。不排除舉報者的舉報失實,但作為當事方,釋永信或少林寺可更妥當地應對。

  少林寺官方、弟子都應明白,若想替釋永信正名,就該正視舉報者提出的指控和材料。對於沒有任何事實根據的指控或謠言,被指控者自可持“清者自清”的態度。但對於那些擺出了圖片材料等符合“事實”意義上的指控,被質疑者高挂免戰牌、回避輿論焦點,恐難挽回清譽。其實,對少林寺來說,另外一種應對方式則是,完全走法律渠道,既然已經報警,就讓司法機關去調查,配合司法機關調查,等待相關部門拿出可信的調查報告。

  但釋永信及少林寺方在這場風波中的應對表現,有些讓人捉急:先是面對接踵而至的指控,少林寺寺務委員會釋延芷法師表示,“不對外做太多辯解”﹔面對戶籍之問,少林寺方以“真假你們自己判斷”一筆帶過﹔如今又發展到曝光舉報者身份、質疑動機的境地。在微博上還有實名認証為“鄭州佛學社住持”的@少林寺釋聖智與網友舌戰並大爆粗口,渲染陰謀論,這番詞調也隻能是幫倒忙甚至抹黑。

  對旁觀者來說,在真相未浮出水面前,偏信相關舉報並非明智姿態。而對少林寺方來說,當下欠妥的應對也無助於澄清真相,還佛門以清淨。這也提醒有關方面,正視這次舉報及因舉報而起的輿論沸騰,盡快以詳盡的調查回應疑慮。這次事件有其特殊性,希望不要像以往許多次關於釋永信的爭議那樣不了了之。

  □西坡(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