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廣州日報:追星低齡化,成年人不能放任

魏英杰 
2015年07月30日05: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星低齡化,成年人不能放任

近日,一群韓國樂隊組合EXO的粉絲和中國內地樂隊組合TFboys的粉絲,在網絡上掀起一場罵戰。讓人大跌眼鏡的是,雙方粉絲都是一群小學生。追星族的低齡化,引起許多人的關注。

如今小學生喜歡哪個明星或樂隊組合,確實是普遍現象。小學生之間,會互相討論各自偶像,有時候意見不一樣,或許也會爭論幾句。但在網絡上發生罵戰,則較少聽聞。這大概是因為,網絡的匿名化特點,放大了雙方的意見分歧。由於不用過多顧忌對方感受,言語難免過激。

不是說,小學生不該有自己喜歡的歌星。正如玩游戲、上網,硬要阻止的話,不一定會有效果。因為,同學之間有所交流,如果插不上嘴,小孩子心裡難免會失落。況且,他們以后要面對的社會,就是一個發達的高科技時代。不說在國外,如今國內有些學校也使用iPad等工具作為教學用具,在線輔導、在線教育,今后會越來越普遍。不讓孩子接觸、學習和了解這些新技術,也不太現實。

但是,作為家長,不能放任不管,而要有意識地引導孩子的上網行為。一方面,不能讓孩子過於沉溺其中,要有所節制,適當控制上網時間,避免傷害眼睛以及影響學習﹔另一方面,要讓孩子注意網上發言規則,講文明懂禮貌,不能養成罵臟話的壞習慣。小學生是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家長作為監管人,理當擔負起責任來。

對於追星低齡化問題,也應這麼來看。我兒子是小學一年級學生,上幼兒園的時候就喜歡汪峰,看到手機上有汪峰頭像,會興奮地指給我看。有一次汪峰開演唱會,我還特地帶他去,他非常開心。最近,因為好朋友的關系,他也喜歡TFboys,班上也有好多人喜歡。有一次課外活動,班裡同學一起上台唱《青春修煉手冊》,聽起來挺讓人感動的。如果我要求他不要聽這些歌,他肯定會很懊惱。但我沒有聽之任之,而是千方百計地讓他從中學習有益知識。比如他聽汪峰的歌,我就讓他認歌詞上的字。他問汪峰是不是住在北京,我就趁機告訴他北京有哪些景點。他喜歡唱歌跳舞,我們還特意給他報名小演員班。這並不是想讓他往這個方向發展,而是借機讓他學習舞台表演、禮儀,同時鍛煉他的膽量。甚至連汪峰離婚、求婚的事情,我也沒放過向他灌輸做人道理的機會。

追星低齡化並不可怕,關鍵看我們是否抓住問題要害,順勢而為。處於這個時代,小學生可能接觸到各種各樣的新鮮事物,面對各種各樣的誘惑。教育孩子是一件復雜而細致的事情,一言難盡。但應把握一個原則,就是要不斷與時俱進,追隨時代的變化,給孩子必要的指導。這是作為家長不可推卸的責任,也是順應青少年教育心理的必要做法。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