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狼爸”越成功,社會的負擔就越重

高路

2015年07月30日10:0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狼爸”越成功,社會的負擔就越重

  創下“一門三北大”奇跡的“狼爸”蕭百佑成為媒體爭相採訪的紅人、訪談節目的座上賓,比他的成就更驚人的是他的豪言壯語:比如,孩子上大學前不要朋友﹔如果你們談戀愛,我就到你女朋友或者男朋友家裡面,當著對方的父母大小便,我先把自己的形象毀了再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狼爸”的確很成功,他在塑造孩子生活習慣、學習習慣,甚至人生態度上都有可取之處,但這種教育方式更核心的秘密、一大部分是用時間汗水換取成功,更殘酷的部分則是用冷暴力來對抗人的天性。它對社會的負面意義要比正面意義要大。因為很明顯,大家都要做“狼爸”,那事實上大家都做不了“狼爸”。“狼爸”隻有在一群綿羊式爸爸的群體裡才可以彰顯自己的成就。大家都學得昏天黑地的,你要想出人頭地,除非把睡覺的時間也搭上了。如此一來,中國高考的難度還得往上提一截。

  “狼爸”的存在,隻能逼迫更多的家長做“狼爸”。要不然,他們的孩子就可能在競爭中落伍。“狼爸”越成功,社會的負擔越重,這意味著除了提高門檻以外別無他法。那麼所謂的減負、高考改革還有意義嗎?這豈不是給“狼爸”們留一個更好發揮的空間?顯然,“狼爸”們的成功,他們在民間的號召力會最大限度地抵消教育改革的成就,將教育往死胡同上引。

  勤奮在任何時候任何國家都很重要,在美國要想考上哈佛,也同樣需要刻苦學習,但東亞式的勤奮最大的問題是不以人生而以一張卷子作為目標,“狼爸”的目標可能是北大,更多的爸爸的目標可能是有一個體面的工作,所謂的勤奮只是不停地在有限的知識裡反復、在熟練度上加碼,而不是對新知識的追求,在一次次重復中走向了教育的反面。

  一門三北大確實榮耀,但哪怕以最世俗的標准去衡量,也不能得出北大學子一定會成功的結論﹔哪怕他們的人生路很成功,但他們是否快樂愉悅、是否平和從容、是否有責任敢擔當呢?這都是未知數。我不知道“狼爸”的孩子未來怎麼樣,“狼爸”的教育方式到底能支撐孩子們走多久,但就世界范圍來看,中國式的教育並不是成功的。“狼爸”的孩子也許足夠堅強,但就一個社會而言,不可能在這樣的重負中健康前行。

  拿什麼來拯救孩子,又拿什麼來阻止“狼爸”。在“狼爸”的豪言壯語中,是一個孩子羸弱的權利,是在藤條和雞毛撣子底下顫抖的童年,是對個體尊嚴個體多樣性的漠視。勤奮好學是一種可貴的品質,但是在重壓之中、拳頭之下,就不是一件好事。這不以“為他好”的表面現象為轉移,至少,人身控制、精神折磨也是對人性的摧殘,有違文明發展的大勢。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