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反面典型為鏡

本報評論員
2015年07月30日03: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孔子兩千多年前說的這句話,成為后人修身養德的座右銘。今天領導干部的黨性修養和作風建設,同樣需要在“思齊”和“自省”兩個方面下功夫。

  日前,中組部發出通知,要求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學習研討中,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教材,組織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深刻總結反思,汲取教訓、引以為戒。這一通知,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發揮反面典型警示震懾作用”的要求,也體現了作風建設中“強化問題導向”的精神。

  毛澤東同志說過,“典型本身就是一種政治力量。”相比於正面典型的引導,反面典型的警示同樣重要。如果說,正面典型的作用,是為黨員領導干部做示范、樹標杆、明導向﹔反面典型的作用,就是要讓黨員領導干部知敬畏、明底線、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以反面典型為鏡,首先要把握好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剖析一些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的原因,從源頭上講,都是黨性修養出了問題,權力觀地位觀產生變異,道德品行墮落變質。這充分說明,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勇於擔當,在利益誘惑面前保持清醒,就必須不斷筑牢思想防線,時刻繃緊理想信念這根弦。

  以反面典型為鏡,關鍵是聚焦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守紀律、講規矩,從來都不是可有可無。領導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紀律是約束下屬的,規矩是要求別人的”,越是位高權重,越容易產生這樣的錯覺。對照一些反面典型陽奉陰違、自我膨脹乃至拉團團伙伙的行為,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與黨中央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維護團結而不拉幫結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從組織而不討價還價、管好親朋嚴防擅權干政是何等重要。

  以反面典型為鏡,還要真正“把自己擺進去”。前車之覆,后車之鑒。倘若對反面典型的警示置若罔聞,毫無自省之心,不思貪欲之害、不守立身之本,自己就可能走向反面。用好反面典型的教材,就是要善於從他人的教訓中吸取經驗,深入查找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和廉政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在思想上警醒起來,在行為上自覺起來。

  正面典型是最好的引導,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讓反面典型充分發揮正面作用,不斷提高自身政治素養,不斷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我們就會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風上嚴起來、實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30日 01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