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該反思“廳局級官員辭職”背后的真問題

張海英
2015年07月29日06: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該反思“廳局級官員辭職”背后的真問題

  7月2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陳凱的名字從外辦官網上消失,此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已通知稱免去其職務。近半年來,包括陳凱在內,上海已至少有3名廳局級官員辭職,晉升、薪資成為公務員的“痛點”。(《中國青年報》7月28日)

  今年以來,公務員辭職的新聞似乎突然增多,有調查顯示,今年公務員跳槽率同比增加三成。選擇辭職的公務員的職務似乎也越來越高——之前主要是科員、科級官員、縣處級官員,今年僅上海就有3名廳局級官員辭職,不排除這種現象可能繼續擴散或“升級”。

  談到公務員跳槽或官員辭職,很多人習慣性追問的是,其辭職程序及再就業是否符合相關規定。從上述報道來看,上海3名廳官離職后的去向,暫不明朗,所以他們的再就業是否符合相關規定還不得而知。凡涉及辭職的官員,有關部門都應公開其大致去向,以方便公眾監督。

  很多人對目前官員辭職的原因分析,大多集中在“反腐”、“八項規定”的影響等方面,但上海一些官員的辭職理由是“收入低、消費高”、“體現不出人生價值”、“晉升制度模糊”等。其實,官員辭職雖各有其個人原因,但也暴露了一些體制、機制問題,如果不有效解決這些弊端,留不住能力出眾的官員,也是政府部門的損失。

  一個人無論是選擇經商還是當公務員,必然有自己的理想和物質訴求。如果選擇當公務員,既希望有合理的收入保障,也希望有公平的晉升機會。然而,上海這些辭職官員透露,其收入比周邊的江蘇、浙江的公務員還低,同時上海的消費卻很高。如果他們所說屬實,則表明上海公務員的工資待遇的確需要提高。

  再從晉升機會來看,有辭職官員反映“你提拔與否,跟你工作干得好不好,沒有關系”。有專家也發現,我國目前的公務員晉升機制的確有很多需要改進之處,公務員能否提拔的不確定因素過多。當一些真正有能力的官員看不到公平的晉升機會時,自然不願繼續在體制內浪費時間。

  “體現不出人生價值”同樣反映出,某些官員的收入、晉升與其所作的貢獻不成正比。當然,由於每個官員的價值觀不一樣,工作能力也不同,所以,“體現不出人生價值”只是一家之言。但應該引起重視的是,官員們的人生價值究竟是什麼,他們的期望與現實之間到底有多大差距,理應對這樣的現實命題進行深入調研。

  在一個開放的社會,官員辭職是一種正常的人才流動,但如果規模過大、頻度過高,也就有一些值得我們反思的地方了,如不合理的晉升機制、偏低的薪資等。雖然“廳局級官員辭職”目前還是個人行為,是少數人的選擇,卻反映出目前的相關機制存在一些需要完善之處。在這樣的環境中,真正有能力、有抱負的官員,要麼順從現狀,要麼選擇辭職,而一味順從現狀的官員,有的未必會拿出足夠干勁,不排除抱有混日子的心態。“廳局級官員辭職”並不可怕,辭職背后的真問題才應該引起我們足夠重視。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