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副省長沉湎“酒窖上班”,腐化墮落必玩完

蔣萌

2015年07月29日15: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副省長在“酒窖上班”,腐化墮落必玩完

背景:福建省原副省長徐鋼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媒體報道特別指出其“曾在酒窖上班”。徐鋼的“酒窖辦公室”,由一名商人提供,建在一幢四層建筑的地下,內有豪華套房,藏有諸多商人供奉品茗的好酒。

晶報發表劉洪波的觀點:酒窖上班,大概是既能過酒癮又能顯檔次,同時官商雅集,勾兌利益也更為便捷。現在,山西要干部“一律到辦公室辦公”,終於使一切非辦公室的處所,不得再成為辦公之地。不過,經驗告訴我們,干部的琢磨精神和對策水平,常常能獨辟蹊徑。既是一律要到辦公室辦公,那麼非辦公室的地方,就不能辦公了。例如,過去老講哪裡問題多、問題突出、事情大、事情急,干部就應該出現在哪裡,於是有“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到達現場”、“與群眾面對面”等辦公方法。有了“一律在辦公室辦公”的規定,那麼他就不再到一線、到現場、面對群眾,你不能怪他,他可是在“嚴格遵守”、“心中有戒”呢。這樣的干部會不會有呢,但願是沒有吧,但誰說得准呢。一切公務職位設立必以公共服務為前提,這是根本,舍此而迷信制度管人,則琢磨之下,沒有完備的制度,從而管不了人,或者制度一嚴,則管一事而百事廢。干部是干什麼的,這一點不解決,治吏沒有前景。

小蔣隨想:公務員的核心職責是為公眾服務,在哪裡辦公當以更好地履職為前提。近年,許多地方行政實行“一站式”服務,將多個部門集中到一個大樓裡辦公,讓群眾辦事少跑路。而在解決一些群眾的老大難問題時,有關方面又會組織相應部門到實地去現場辦公,這是為了避免不同部門在幕后相互推托,要求各部門領導當場拍板解決、誰也甭想“往后縮”。山西要求干部“一律到辦公室辦公”,是禁止干部“翹班”去花天酒地,是讓公職人員嚴守為公眾服務的本分,不是讓干部們在辦公室裡享清閑,更不意味著干部們由此可以不下基層、不去獲取第一手民意。公務員們好歹受黨教育多年,整體文化素質處於社會較高水平,不可能搞不清如何才算不務正業。如果有干部在此問題上“咬文嚼字”,恐怕不是對政策“理解有誤”,而是揣著明白裝糊涂。全面從嚴治黨、整頓吏治,當讓庸官、懶官、問題官自食其果。徐鋼涉巨額受賄、妨礙組織審查,“酒窖上班”不過是其腐化墮落的一個縮影。

幾進宮的“黑老大”當人大代表怪不怪?

背景:34歲的鄒園林長得一點都不像黑老大”,但長達33頁的起訴書指控稱,鄒園林團伙涉嫌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鄒園林案發后,有關部門和社會輿論都有一個疑問:這樣的人是如何當上人大代表的?在2011年當選陝西安康漢濱區第十七屆人大代表之前,鄒園林有過5次被司法機關打擊、處理的記錄。

中國青年報發表許輝的觀點:鄒當選代表前,當地人大已了解其曾被勞教的情況,給他所在鄉鎮去函,希望給選民做工作,讓鄒退選。但因為鄒給村裡贊助過一筆修橋的資金,“群眾基礎好”,於是最終當選。這種變相賄選背后,折射的是代表候選人資格、條件的模糊,以及選民行使選舉權的隨意性。我國代表法規定,隻要年滿18歲周歲、沒有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中國公民都享有被選舉權。但有被選舉權並不意味著就都能當選代表,足以勝任代表職務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目前,全國各地關於代表候選人資格的操作標准並不統一,但至少有一條基本原則是一樣的:能夠勝任代表職務,即能夠模范遵守憲法和法律、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公道正派、勤勉盡責。這些標准,還應通過一定的形式進一步細化。比如,何謂模范遵守憲法和法律,是隻要因為故意行為被判刑或行政處罰的,就不在此列﹔還是按照發展的觀點,規定因故意行為被判刑或行政處罰后多少年之內沒有再犯的,就符合條件?這需要有關部門充分進行論証,既要確保公民被選舉權不被剝奪,又要確保被選上的人員能完全勝任其代表職務。

小蔣隨想:基層民主選舉中不時發生賄選丑聞。不得不說,一些基層選民對選票的“權與利”的理解存在偏差。的確,被選舉者能否為選民帶來好處利益,是選民將選票投不投給他或她的重要考量因素。但這種利益應當是可持續的,是對大多數公眾具有普惠意義的,而不是短期的蠅頭小利,或是隻惠及一部分“內部人”。以往一些賄選案中,有的村民僅僅是吃了被選舉者幾頓酒席、拿了幾百元紅包,就將選票拱手送上。到頭來,集體資產被居心不良的當選者侵吞,集體土地遭胡亂征用與轉賣。一些基層選民最后才明白“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基層民主選舉,不是“少數服從多數”那麼簡單,而是要讓選民明白選舉權的重要意義與對自身的深刻影響。有關方面既不能粗暴干涉基層民選的過程,又要教會廣大民眾慎投手中的選票,在強化選舉監督的同時,也要仔細審核被選舉人的資格。各級人大的工作當作到“到位不越位,補位不缺位”。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