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釋永信被舉報少林寺還是“淨地”嗎?

韓福東

2015年07月29日09:1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釋永信被舉報少林寺還是“淨地”嗎?

  釋永信和少林寺實際正面臨一個機會,在舉報信引爆輿論,退無可退之際,恰可直面挑戰,還自身一個清白。

  釋永信被舉報的消息終於上了媒體頭條,我對此一點都不吃驚。幾年前,就聽到各種關於他的負面傳聞,現在只是舉報者將這些小范圍內的談資擴散到全社會而已,且其內容較此前更為勁爆。

  釋永信堪稱中國最知名的大和尚,其個人毀譽與少林寺緊密捆綁在一起。近些年,少林寺一直在快速現代化與世俗化,但其倚賴的路徑卻一直充滿爭議。此番釋永信桃色緋聞纏身,不可避免再度將少林寺的佛教轉型成敗置諸鎂光燈下,接受考評。

  針對釋永信的舉報信息,其真假仍有待核實。少林寺認為純屬污蔑,已經報案。從舉報者提供的材料看,隻要警方介入調查,是否屬實相當容易判定。此次相關爆料引發的風波更大,希望警方和佛教團體內部都不和稀泥,如確屬誹謗,應追究舉報人責任﹔如相關信息屬實,釋永信則需承擔由此帶來的不利后果。

  從少林寺的官方網站公布的報案聲明看,整個少林寺都在為釋永信背書。這說明雖然表面上有現代化的努力,但在更根本的問題上,少林寺仍堅持傳統的精神內核。此次即便舉報僅有部分屬實,少林僧團也要為基於偶像崇拜原點上的背書,而承擔一損俱損的代價。

  圍繞釋永信和多年來的爭議,也遠不止步於其私生活,還和他所主導的整個少林寺的發展路徑相關。在一般公眾心目中,少林寺除了習武之外,更多將精力用於產業擴張之上。至少在外界的觀感上,少林寺的人間化程度,是既往任何佛教團體所不能比擬的。

  但這其實並不是問題的核心所在。佛教進入20世紀,太虛法師提倡人間佛教以來,佛教為適應近現代社會,也做出巨大改變。我們不能說,佛教團體不能有自身的商業訴求,自耕自食、依靠信眾捐款和其他不違根本教義的商業變現形式,原無優劣之分,適應時代而已。

  釋永信和少林寺修建道場,也熱衷公益慈善,但在很大程度上,宗教更像是工具、手段而非終極關懷的目的本身。如果做一個對照,在海峽對岸,証嚴法師的慈濟功德會或星雲法師的佛光山所踐行的人間佛教,則滿滿充盈著宗教情懷。

  針對釋永信的各種傳言,都對他和少林寺構成顛覆性毀損,加深了人們對其缺乏宗教精神的成見。

  公允地說,釋永信有其過人之處,但這種過人之處主要應用在世俗化的層面,還是在出世法上亦有表現,則需要更進一步的証明。如果沒有后者的成就,則所有假借宗教便利而獲得的名利,都不免有欺世盜名之嫌。

  就此而言,釋永信和少林寺實際正面臨一個機會,在舉報信引爆輿論,退無可退之際,恰可直面挑戰,還自身一個清白。

  □韓福東(專欄作家)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