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長江日報:京津冀取消漫游費,全國為何不能?

舒聖祥

2015年07月29日08:42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津冀取消漫游費,全國為何不能?

據三大運營商透露,自8月起,京津冀三地所有手機用戶,涉及三地區域內移動業務長途通話費、漫游通話費均按照本地通話處理,用戶無需申請,自動開通。這意味著,京津冀地區手機長途漫游費有望於8月1日起正式取消。(7月28日《新京報》)

這並不是運營商第一次取消漫游費。隻不過,之前都是在省內特定區域間取消,比如湖南長沙、株洲和湘潭三市在2009年就取消了長途費和漫游費。這一次,跨省取消漫游費和長途費,有著不一樣的意義﹔因為,既然京津冀能夠取消,公眾就有理由質問:為何這三地范圍內可以,全國范圍內卻不能?

不難注意到,運營商擠牙膏式的在特定區域內取消漫游費,基本都是配合國家相關規劃的動作。因為這些地方在國家規劃中被“圈”在了同一個圈子裡,所以運營商就順勢推進圈子內部的一體化,視同這個圈子內部的通話都是“本地通話”,無需漫游費和長途費。這樣的安排不能說沒有道理,問題是這對那些“圈子”外的用戶而言,顯然不夠公平。

隨著全國網絡基本實現一體化,漫游的意義已經名存實亡,運營商幾乎沒有成本可言。在國內漫游零成本的背景下,繼續收取漫游費是沒有道理的。事實上,運營商往往在3G或4G套餐中象征性地取消漫游費和長途費。隻不過,通過套餐間接取消並不是真正的取消。一方面,這些套餐相較本地套餐,價格上還是要貴一些﹔另一方面,佔移動電話用戶一半左右的2G用戶,仍舊被收取漫游費和長途費。

辦套餐免漫游費也好,京津冀免漫游費也罷,都隻証明一個事實:漫游費、長途費原本就是應該並且可以取消的,隻不過運營商不願意罷了。為什麼不願意?當然是因為眼前的利益。提網速、降網費,這是今年被提到最多的電信改革關鍵詞。其實,電信行業不合理的收費還有很多,漫游費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誠然,受到互聯網企業的沖擊,運營商大概也要像某些銀行一樣自認“弱勢群體”了。可越是這樣的時候越是需要尊重消費者,要不然,你怎樣對待消費者,消費者勢必就會怎樣對你。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