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抹黑英雄,就是在踐踏文明底線

——“捍衛英雄”系列評論之一

曾校

2015年07月28日13: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質疑“火燒邱少雲”違背生理學,炒作“董存瑞炸碉堡為虛構”,叫囂“黃繼光堵槍眼不合理”……近段時間,網上出現不少惡搞、抹黑革命先烈、抗戰英雄的謠言,混淆視聽之余,在社會上也產生了極其惡劣的不良影響。

“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錚鳴”。沒有金戈鐵馬,告別戰火紛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們,身處的公共空間更加安全、穩定。那些壯懷激烈、保家衛國的英勇事跡,也因為社會環境的變幻,時間間隔的拉大,漸漸成為一些人眼中的“傳奇”和“神話”。在他們看來,所謂的英雄故事,並沒有什麼真憑實據,全靠前人編纂、想象,就算別人信得,自己也不會相信。

針對各種甚囂塵上、以“追求真相”為幌子、片面強調“細節考証”的攻擊與造謠,主流媒體正不斷通過提供確鑿的証人、証言和証據,為英雄正名,還歷史清白。然而,為什麼還是會有人裝作視而不見,寧願選擇相信胡編亂造之說?這些人行為背后所透露出對歷史的愚昧與無知,無疑是對英雄功績與氣節的褻瀆,對民族精神與文化的背叛。

其實,英雄之所以能攜帶著永不褪色的風採與情懷,一次又一次突破被歷史遺忘的風險,躲避被流言中傷的危害,除了他們為國家做出了突出貢獻之外,還在於他們的身上涵養著我們民族千百年來從未間斷的浩然正氣。百折不撓、九死未悔,為了國家統一、人民幸福,不惜舍身成仁、捐軀赴義……雖世殊事異,但其精神內核,永遠是民族之魂,對現實也有極強的指導意義。今天的我們,無論生活還是事業,依然需要這種奮發向上,不懼艱險的優秀品質,這種能夠給人溫暖、激發人內在正向情感的強大氣場——這是民族精神的根源所在。

不管主觀上是否有抹黑、詆毀英雄的故意,那些曲解歷史、解構崇高的言行,或許能博取網民的一時關注,但從長遠來看,不僅容易使自己逐漸走向歷史虛無主義、文化虛無主義,更會成為瓦解民族信仰的“推進器”,懈怠家國精神的“催化劑”。君不見,上世紀90年代,蘇聯就曾出現過瘋狂解構和扭曲英雄形象的歪風邪氣。昔日的戰斗英雄逐個倒下,國民信仰紛紛坍塌,成為蘇聯解體的一個重要誘因。往事歷歷在目,不可不鑒。

“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個擁有英雄卻不知道愛戴他、擁護他的民族則更加可悲。” 敬畏歷史、崇拜英雄,是每個國家對待本國文明最基本的價值底線。如何正確看待英雄,增強全社會對英雄的價值認同,也體現著民眾的文明修養與道德自覺。如果你對英雄們的認知還比較模糊,那別著急跟著去質疑、信謠、傳謠。不妨多花點時間,好好了解一下有關他們的歷史。正如網友所言,“英雄用生命守護祖國,我們要用真相守護英雄。”堅決捍衛英雄們的“光輝與夢想”,這是每一個中國人都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