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對從嚴治黨要“九真”

2015年07月27日03: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鴻忠

  大勢面前要清醒,識時務者為俊杰。黨員干部在政治上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對黨中央從嚴治黨的決心和目標一定要明白

  

  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牢牢扛在肩上,全省各級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必須做到“九真”——真懂真信真明白、真抓真管真擔當、真嚴真查真問責。

  真懂真信真明白。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是各級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能不能擔當起來,關鍵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抓住沒抓住。各級黨委(黨組)不能當“甩手掌櫃”,要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當作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真正把責任擔起來。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負首責、主責、全責,既要挂帥又要出征。各級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要站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高度,深刻認識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極端重要性,把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作為事關全局的大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緊抓好。

  大勢面前要清醒,識時務者為俊杰。我們的黨員干部,在政治上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對黨中央從嚴治黨的決心和目標一定要明白。決心,就是決戰到底,不達目的,絕不收兵﹔目標,就是要實現風清氣正、海晏河清。處理人,有沒有級別限制?沒有﹔抓反腐,有沒有時間限制?沒有。對這些問題,一點都不能含糊。

  真抓真管真擔當。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根本在擔當。各級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要堅守責任擔當,真正承擔起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職責,進一步加大壓力傳導力度,保証壓力傳導不層層遞減。對發現的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問題要敢抓敢管,嚴抓嚴管,真抓真管。各級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主要負責人及班子成員要切實履行“一崗雙責”,以上率下,一級抓一級,管好班子、帶好隊伍、管好自己,做落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廉潔從政的表率。

  真嚴真查真問責。問責是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關鍵。不抓不管,就是不負責﹔抓了管了,沒有效果,同樣要追責。講話千遍,不如問責一人。對那些領導不力、不抓不管導致不正之風長期滋生蔓延,或者屢屢出現重大腐敗問題不制止、不查處、不報告的,無論涉及誰,隻要失職失責都要追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加大查處和通報力度,對頂風違紀違規行為從嚴從重從快處理,對典型案件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要實行“一案雙查”,不僅追究直接責任,還要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

  在反腐敗上沒有退路。問責必須解決一個關鍵問題,就是要敢於得罪人。我省一名優秀的縣委書記,因為抓反腐倡廉,查辦案件力度比較大,有人揚言要整死他,但他得到了廣大干部群眾的支持。大家必須明白,不得罪少數人,就會得罪大多數人。不擔當自己的責任,就會毀掉黨的事業。

  ——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日前在全省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工作推進會上說

  (本報記者 顧兆農 田豆豆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7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