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信用卡欠6角6年后還9267元”,別止於傻眼

蔣萌

2015年07月23日15: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信用卡欠6角6年后還9267元”,別止於傻眼

背景:上大學時用信用卡透支6毛錢忘了還,6年后要連本帶利歸還9267.2元,具體包括:消費透支0.6元,逾期利息1561.72元,滯納金7547.94元,超限費7.03元,年費150元,還被列入征信黑名單。近日,當事人虞某不服,訴至常州市天寧區法院。

新京報發表周銘川的觀點:首先,滯納金七千五百多元難謂合法。因為,在銀行與持卡人之間,存在的是平等主體之間的民事合同關系。而滯納金在性質上屬於行政罰款的一種。換言之,銀行無權對借款人科處滯納金!其次,根據合同法及司法解釋的規定,當事人約定的違約金過高的,違約方可以請求法院裁判將違約金調整至對方實際損失數額的30%以下。顯然,0.6元的違約拖欠金額,其違約金依法不應超過1元!再次,逾期利息一千五百多元難謂合法。因為,如果僅僅是拖欠未還的0.6元,不可能產生上千元的利息,說明銀行是按虞某當初借錢的全部金額,即,包括已經歸還的金額,來計算逾期利息的。最后,年費、超限費亦難謂合理。因為,根據常情常理,借款人不可能故意拖欠0.6元而數年拒不歸還,必然是因為疏忽大意而忘記了卡的存在。對此,公平合理的做法,是推定持卡人已經廢棄了該信用卡,從而,銀行可單方面停止該卡的透支功能,並對持卡人計收一至兩年的年費以及透支額0.6元的相應利息。至於所謂超限費,在對透支金額既計收了違約金,又計收了逾期利息的情況下,還重復征收,也沒什麼合理性可言。

小蔣隨想:信用卡確實方便了持卡人的生活,但其背后的一些“霸王條款”也令人愕然。對銀行而言,反正你簽字畫押了,就已“認同”我開出的條件,一些天價的、坑爹的違約罰款由此便“合理合法”。可許多持卡人在申請信用卡時,根本沒看懂那密密麻麻的申請條款,也沒人給他們解釋那些復雜難懂的金融術語。所以一旦出問題,很多人就傻眼。信用卡的發卡與審核也存在問題。很多大學生都有信用卡,一些人還有多張信用卡,“拆東牆補西牆”還債者並不少見。其實,絕大多數大學生都沒有固定收入,他們的“信用”往往是建立在透支父母所給生活費的基礎上。許多銀行給大學生發信用卡,倒是較早地爭取到了客戶,卻較少考慮學生的風險自控力與承受力。就本例而言,當事人顯然不屬於“惡意欠款”,誰會為六毛錢當“老賴”?但銀行卻像放高利貸,六毛錢“膨脹”為九千多元,還把持卡人列入信用“黑名單”。人們反倒要問:銀行是否涉嫌“惡意索賠”?簡言之,借錢有風險,還錢需及時。作為出借方,銀行也別當“黃世仁”。

“村民自保槍殺野象”被刑拘,冤不冤?

背景: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政府新聞辦7月21日發布消息,稱一群野象近日闖入當地一村民家,村民在大吼大叫無果后,端起自制槍支射向野象群,后發現一頭母象死在自家魚塘中。經有關專家檢驗,野象頭部中彈,其腹中還孕有一頭發育較成熟的雄性小象。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被刑事拘留。

中國青年報發表楊濤的觀點:我國刑法中,有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野生亞洲象是中國一級重點保護動物,當事村民用槍殺死一頭野象,當然符合這一罪名。但問題在於,他殺害這頭野象是為了保護自己家人的生命健康和自家的財產安全,這又算“非法”嗎?難道法律不允許公民進行自衛嗎?我國法律有關於“緊急避險”的規定。所謂緊急避險,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發生的危害,不得已採取的緊急避險行為,造成損害的,不負刑事責任。不過,緊急避險超過必要限度造成不應有的傷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今年以來,西雙版納就已發生3起較嚴重的野象傷人事件,導致3人死亡多人受傷,一些村寨居民甚至“聞象色變”,所以,野象傷人的危險性是現實存在的,不能說這位村民開槍是毫無根據地槍殺死野象,更不能說他是為了非法捕殺野象。

小蔣隨想:在某種程度上,此事與“受害人打死匪徒”被認為“防衛過當”異曲同工。從執法的角度,在受到侵害時,當事人可以正當防衛,但若超出防衛范疇,或是在匪徒已停止施暴后,還是將匪徒打死打殘,受害人則涉嫌“故意傷害”,反而會成為被告。現在的問題是,法律條文是死的,現實中與匪徒搏斗,卻充滿了各種變數。俗話說“打人沒好手”,在危急之中,在慌亂之下,要當事人“適度合理”地自我保護,還不能“越界”傷害對方,本身就有“紙上談兵”的意味,難掩苛求。本例中,野象不通人性,情況就更復雜。它們闖入人類居住地,可能是為了覓食,它們的龐大身軀以及野性,會對人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村民自保槍殺野象也好,野象致人死傷也罷,其實是人與動物“爭地盤”的結果。懲罰人解決不了問題,野象還是可能會“侵擾”人類。擴大保護區面積,在保護區修建圍欄,才是減少“人象大戰”的根本途徑。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