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女兒舉報貪官父親開創了新的反腐方式

胡臣臣

2015年07月23日14: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有網帖舉報懷化市委巡視組副組長滕樹旗包養情婦,發帖人自稱是騰的女兒,控訴父親“長期在外吃喝嫖賭、包養情婦、虐待自己”。昨天下午,懷化市紀委稱,已對滕樹旗作出停職處理,並成立專門調查組。(7月22日新華網)

一般來說會將官員貪腐與“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濫用職權”等聯系在一起,其根本都離不開“錢”,於是乎我們就將貪腐歸於“貪錢”。即便官員有千百種貪腐奇葩理由,如想為自己和家人“創造”更好的生活﹔“為了經濟發展”,“為國家培養人才”﹔還有隻貪不花隻為 “隻為靜靜欣賞錢”等其歸根結底都是對“金錢”的貪念。但是當“女告爹”新聞一出,不僅顛覆了筆者對“貪腐”的理解,也開創了新的反腐方式,希望能有更多的“官二代”挺身而出舉報自家貪腐的“官親”。

雖然有“妻告親夫”的案例,但筆者認為這還不足以構成“大義滅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所以當官員丈夫有了錢,有了權在外花天酒地很容易惹惱家中的“糟糠之妻”,於是妻子檢舉“親夫”不無可能。但是“女告父”則不同,此乃真正地“大義滅親”,首先是“生育之親”,然后是“養育之親”,“血濃於水”,“女告父”就像是“斬斷自己的根”,是何等悲壯。其背后又是如何的“忍無可忍”才可做出的決斷。

女說父對其虐待,還將其推下樓欲置於死地。這可能就是女兒“懷恨”的真正原因吧。到此,先前人們認為的貪腐之於貪官其實就是“貪錢”,但此案例暴露出的貪官又豈止是“貪錢”,還泯滅了人性。所以,貪腐的根源是心智的腐化,就如同“癌細胞”,隻不過一些官員只是腐化至對“貪欲”的不可控制,而有些官員卻擴散到了為官、為人、為父等方方面面。正如這位父親,為官“貪污受賄”,利用職務之便,揮霍手中的權力正當黑社會和貪官的“保護傘”﹔為人“貪婪暴力”視他人生命如草芥,目無法紀,亂搞男女關系﹔為父“虎毒至食子”虐待自己女兒,還試圖去置於死地。

當貪腐吞噬了心智,貪腐又豈止是“貪錢”,當身體的各個器官、細胞都被“腐蝕”,“殺人放火”都干得出來,而毀的又豈止是自己,還有家庭、組織和政府的“公信力”。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