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婚禮大辦“幾時休”

慕容婷婷

2015年07月23日14: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婚禮大辦“幾時休”

一對85后小夫妻為舉辦婚禮借高利貸,婚禮過后卻因無力償還債務,而被迫辦多張信用卡填補漏洞,導致連本帶息又欠下了數十萬元的銀行債務。昨天,家住硚口區的小張,向武漢晚報記者講述了目前的窘境,並為自己無知無奈的行為后悔不已。(武漢晚報,7月22日)

一場體面婚禮,拖垮了一個家庭,讓本來可以平靜的婚后生活陷入了窘境,讓我們不由擔心他們今后的生活,也為他們舉辦體面婚禮借高利貸的行為痛心。俗話說“有多大的手,端多大的碗”,量力而行很重要,沒有必要為了婚禮舉辦的更加體面,就罔顧將來的生活問題。

誠然,婚禮對於每對新人都是神聖的,妻子身穿潔白的婚紗,丈夫身著筆挺的西裝,在親朋好友的祝福中共同許下白頭偕老的誓言。誰都希望自己的婚禮與眾不同,因此辦婚禮很有必要,但也要充分考慮自己的經濟條件,不必“打腫臉充胖子”,能接受什麼程度的婚禮消費就辦什麼水平的婚禮,實在沒有為了“面子”借高利貸的必要。

為辦婚禮借高利貸也與現今社會大環境有直接關系,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社會風氣越來越浮躁,“先敬衣裳后敬人”、盲目攀比之風盛行。本來結婚是很喜慶的一件事,如果因為婚禮遭人議論,也的確是很不愉快的一件事,這在客觀上助漲了結婚成本的增加。

談戀愛可以花前月下,婚后生活確是柴米油鹽,作為連接戀愛和婚姻的婚禮,可要綜合考慮浪漫和瑣碎的生活,不能腦子一熱和旁人攀比,舉辦超出自身經濟能力的婚禮,那樣恐怕就會和新聞中的這對夫妻一樣,生活被婚禮弄得一團糟。

婚禮是祝福、是見証,是兩個人互許對方的儀式,在這個儀式中真心真意才是最重要的,遠勝過為了“面子”大辦婚禮。婚禮大辦是給別人看的,婚后生活確是自己過的,沒有必要為了別人的眼光委屈了自己的生活,願天下所有的有情人可以脫離婚禮大辦的怪圈。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