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一些國企配備的高管是不是太多了

譚浩俊
2015年07月22日04: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些國企配備的高管是不是太多了

  據媒體報道,近日,貴州茅台公布了2014年年報和今年一季度季報,顯示2014年茅台業績增長的同時,14名高管年薪也同步增長,總額超過了2100萬元。

  茅台高達14人的高管隊伍很惹眼。也正是因為高管的隊伍龐大,加上薪酬改革沒有到位,高管仍然拿著超百萬元的年薪,才直接導致高管薪酬總額的居高不下。

  值得注意的是,在16家白酒上市企業中,高管人數突破10人的,多達9家,且絕大多數都是國有企業,如洋酒股份、今世緣等,且薪酬總額都很高。而茅台一次性提拔5名高管,在白酒上市企業中,尤其引人注目。

  值得注意的是,凡是高管林立的企業,其組織架構一般也十分繁雜。因為,有一名高管,就必須有一塊分管的領域,為了高管而設置和配備的部門、人員就會一並跟上。這不可避免會帶來許多問題。

  首先,管理人員增加,管理成本上升。如薪酬、福利等,都會水漲船高。

  其次,機構繁雜,工作效率下降。國企在很大程度上與行政機關相似,內設機構越多,工作效率越低,所產生的效益水平也差。

  第三,貪污、腐敗等現象增多,各種管理漏洞增大。按照現代管理要求,環節越多,管理的難度就越大,出現問題和漏洞的可能性也越大。

  為什麼茅台等國有企業的高管數量如此眾多?這是企業發展的需要還是其他方面的原因所致?顯然,高管林立,不是現代企業所應當具有的特征。國有企業,是一個迄今沒有與政府理順關系,仍然依靠行政手段任命高管的市場主體。也就是說,應當配備多少高管,哪些人可以擔任高管,並不一定是按照企業的需要和市場的規律,而可能是政府的需要,甚至是個別領導的需要。因此,在高管的安排過程中,有時就不可避免地會遷就於關系平衡,遷就於各方利益的平衡,由此導致高管的數量越來越多。尤其是像茅台、洋酒這種效益很好、薪酬很高的企業,更會成為利益和關系平衡的焦點,成為權力爭奪的地方。

  眼下,按照中央要求,正在對各級黨政機關的領導干部超編問題進行清理,並借助政府機構改革的手段,盡可能地減少領導職數,以此來提高行政效率,減少工作摩擦。應當說,經過一段時間的清理和整治,這方面的問題已經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決,過去在干部任用方面的散、濫現象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糾正和遏制。但是,對國有企業的高管使用問題,改革力度還不夠。

  因此,在推進國企改革過程中,切不可隻把眼睛盯住薪酬改革,而應當同步關注高管“瘦身”,一定程度上,對高管“瘦身”還要比薪酬改革更加重視。因為,高管與薪酬是密切關聯的,高管少了,薪酬自然也少了。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