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國企改革,為全民福祉而戰

周人杰
2015年07月22日04: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企要有新作為,必須下狠功夫改革,殺出一條血路來,做到打得贏、靠得住

     

  國有企業是國之重器,改革成敗關乎經濟全局、民眾利益,一直以來受到各界的高度關注。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至今,從中央到地方各類改革舉措不斷深化。國企改革總的方向何在?評判得失的標准何在?日前,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的“三個有利於”,為公有制經濟的理論與實踐繪制出“定盤星”。

  “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在國企改革從若干子方案全面深化至頂層總體設計的關鍵時刻,這“三個有利於”撥清了迷霧、校准了方位,更從戰略高度回答了“為誰而改”——國有企業,是推進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應當說,這一重大判斷內涵豐富,價值深遠,是未來推進國企改革、做大做強做優國企的根本指導。

  一段時間以來,關於國企改革的方向,社會上存在一些認識上的偏頗。比如,提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人就覺得是“國企吃掉民企”,或者簡單“一混了之”。央企限薪,本意是調整不合理的薪酬結構,結果個別單位搞成了“一刀切”,從上砍到下,基層一線員工也未幸免。此外,應適當提高集中度的企業,也擔心有“壟斷嫌疑”,縮手縮腳挪不動步。相反,該引入競爭來“提速降費”的行業,卻針插不進、水潑不進。凡此種種,有歪嘴和尚念錯經的落實難,更有對改革大方向的誤讀、錯判。

  國企究竟為何而存在?這是厘清改革是與非的基點。追根溯源,國有企業是為克服私人資本的逐利性、盲目性而誕生的,是社會主義公平正義、共同富裕的經濟基礎。國企代表全民的福祉,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能在更優程度、更高層次上配置資源,更利於宏觀調控的權威性與控制力。國企所創造的價值,上繳的稅收、紅利,為全民共享。國有企業在鍛造共和國工業體系、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經受住了嚴峻考驗,顯示出了歷史擔當。

  當下,由於內外部因素綜合影響,中國經濟存在一定的下行壓力。1—6月,國有企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0.1%,仍有較大的改善空間。經濟新常態下,提振實體經濟、豐滿群眾的錢袋子,國企責無旁貸﹔奔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國企更是中流砥柱。而國企要有新作為,必須在改革上下狠功夫,必須抓好創新、質量、管理,再殺出一條血路來,做到打得贏、靠得住,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始終掌握主動、立於不敗。

  肯定成績,不等於撒手縱容。愛之深、責之切,改革正是要沖著問題去。國企的現實問題確實不少。近期宣判的個別原國企老總受賄案,鯨吞公帑居然數以千萬元計﹔久為詬病的大吃大喝、公款送禮,在有的企業屢禁不絕、“按下葫蘆浮起瓢”。至於一些企業總部的機關化、衙門氣,同樣嚴重拉低了生產經營的效率,拉遠了與人民群眾的距離。興利除弊,要害就在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一手加強黨的領導,一手完善公司治理,國企改革才能提質增效,把社會責任與經濟效益統一於全球化的“商戰”戰場上。

  說到底,我們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目的是要堅定社會主義公有制的道路自信,為全體人民的福祉而戰。這場戰役,絕不能在一片改革聲浪中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絕不能因循守舊、固步自封,把共和國的長子溺亡在溫室之中。自信從何而來?中國高鐵,中國航天,中國裝備,那一張張亮麗的中國名片,正向世界展現著壯志雄心,也時時激勵著改革者: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勿忘民本這一初心,恪守“兩個毫不動搖”的原則,定有大國強企、基業長青。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2日 05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