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不能讓抗戰遺址在我們手中消失

王學進 
2015年07月21日05: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能讓抗戰遺址在我們手中消失

  暑期以來,寧波城市職業技術學院16名學生組成的調查小分隊抽樣調查了海曙、江東、江北三區的28處抗戰遺址,發現多數抗戰遺址的保護現狀讓人擔憂,有的標志牌模糊,有的被挪為他用,還有的垃圾成堆不堪入目,近七成抗戰遺址需加強保護。為此,他們呼吁,請救救那些瀕臨滅絕的抗戰遺址。(《現代金報》7月20日)

  這個學生小分隊做了一項很有意義的調查工作,他們不但告訴人們寧波的抗戰遺址近七成沒得到保護,而且還讓我等寧波市民首次知道寧波還是座抗戰英雄城,留下了豐富的抗戰遺址。該市目前普查到的抗戰遺址共有165個,可因為宣傳工作不到位,很多市民根本沒有聽說過。比如,此前我隻知道天一廣場附近有一座黑色的紀念碑,上面顯示此地乃日軍扔細菌彈之處,殃及了多少人,此外,我再無聽說寧波還有其他的抗戰遺址。

  不注意宣傳抗戰遺址,不注重保護抗戰遺址,這不是寧波一地獨有的問題,而是普遍現象。以重慶為例,767處抗戰遺址現存395處,佔51.5%﹔消失372處,佔48.5%,消失了近一半。再以上海為例,寶山城、羅店、吳淞、閘北、天通庵車站等抗戰遺址基本消失了,就連大名鼎鼎的四行倉庫都成了家具展示廳。昆明則更加不堪,坐落在昆明一座無名小山上的昆明飛虎公墓,因長期無人管理,導致下葬的英烈們尸骨曝野,棺木橫陳。不久前,媒體又曝光了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柳州舊機場及城防工事群舊址破敗不堪的現狀,除了門口用油漆寫著“飛虎隊”幾個簡陋的大字還能讓人依稀認出,這是當年威震敵膽的“飛虎隊”戰斗過的地方,其余的都長滿了雜草和灌木,或被種上了庄稼,或者被改建成餐館了。

  抗戰遺址的現狀與今年的形勢、氛圍很不契合。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首個法定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我國政府正在緊鑼密鼓籌備舉辦這一盛事。舉辦這樣的紀念活動,舉行大閱兵,召開紀念大會,建造各種各樣的紀念館,舉行文藝演出等,這些環節必不可少,但恢復和保護抗戰遺址,為全國人民提供憑吊、記憶、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和平信念的實物載體同樣不能少。這些遺址能夠証明日本軍國主義給中國人民造成的深重的災難,是對中國人民同仇敵愾、浴血奮戰、團結一致共御外侮的見証。

  恢復和保護抗戰遺址迫在眉睫。怎麼保護?可分幾步走:一是摸底,像寧波這些學生那樣,通過走訪調查,摸清當地抗戰遺址的數量、現狀,並做好標記﹔二是加強宣傳,媒體不但要介紹本地抗戰遺址的現狀,還要加強對與遺址有關的抗戰事跡的宣傳﹔三是文保部門要做好文物等級的評定,將有價值的抗戰遺址評定為文保單位,列入文保名錄﹔四是凡是抗戰遺址都應免費向公眾開放,鼓勵民眾尤其是中小學生去參觀考察,接受愛國主義教育﹔五是鼓勵申遺,政府要支持有代表性的抗戰遺址申遺,以尋求國際組織的保護。如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奧斯維辛集中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以警示世界“要和平,不要戰爭”。據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與考古司副司長陸瓊透露,我國也將支持抗戰遺跡進入申遺的預備名單,其中,黑龍江的“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舊址”已經提出了計劃。

  總之,保護抗戰遺址刻不容緩,亟待各地政府制定出台保護措施,完善保護制度,不能讓大量抗戰遺址在我們這一代手中湮滅了。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