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535字致辭,擲地有聲

高路

2015年07月21日10:1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535字致辭,擲地有聲

  無非是想告訴大家,人生必定會經歷許多曲折磨難,在得和失之間,到底什麼才是真正值得珍惜的東西。

  北大教授、生命科學院前任院長饒毅可能不是個圓滑的人,他以前在《科學》雜志寫的一篇對科研體制的質疑讓同行們好一陣尷尬。最近,在北大本科生畢業生典禮上,他作為教師代表,在一個憧憬美好未來的時刻,又不合時宜地談起了不敢祝願每一位畢業生都成功、都幸福的話,往意氣風發的學生頭上潑冷水。

  臨別致辭不能說是新鮮事物了,前有華中科技大學的“根叔”,“根叔”千言萬語,饒毅的致辭隻有短短的535字,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征:真誠,說人話不講套話空話。

  長篇大論是苦口婆心,短小精煉也別有一番語重心長。在一個一心想著如何出人頭地的人的眼裡,這篇短得不能再短的致辭不過是廢話一篇,它沒有一個字談成功,沒有一個字談未來,也沒有教學生如何走捷徑,如何才能把握人生。但如果從人性的角度解讀,就能發現,含義異常豐富。每個人都是生命的奇跡,所以千萬別荒廢自己的人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存在價值。

  困擾當代大學生的恐怕依然是人性的問題。他們比他們的師兄師姐們有更多的機會,卻也有更多的迷茫。同是北大教授的錢理群曾尖銳地指出,一些大學培養了一群精致的利己主義者。他們表情豐富但內心冷漠,一心隻想著如何出人頭地,用成功學來定義一切,以至於在各種欲望中迷失了自己。饒毅顯然也看到了錢老所看到的問題,這番心靈雞湯式的致辭談的是人性,其實意有所指。成功學未必沒有積極意義,但一個人顯然不能靠成功來滿足內心。人還有對情感的需要,對社會認同的需要,這些並不是成功能簡單給予的。而一個社會,利己也無法孕育出文明。套用那句已被無數次引用的話,“你是怎樣,中國就是怎樣”,大學生今后走什麼樣的路也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中國要走什麼樣的路。大學生在誘惑面前如何保持尊嚴,爾虞我詐中如何潔身自好,眾說紛紜中如何堅守正確的價值觀,如何面對人生的得與失,常常就決定了文明的深度。

  這種過來人的教誨蘊含著人生的大智慧。它不是畢業典禮前夕,臨時拼湊起來的心靈雞湯,也不是用一些美麗詞藻堆砌起來的警句格言,而是對人生的總結和反省﹔是時間在一個中年人身上的沉澱﹔是一個過來人目光掃過一群青春的面龐,想象著他們充滿無限可能的人生,想著可能的沉淪與墮落,發自內心的憐惜和期望。無非是想告訴大家,人生必定會經歷許多曲折磨難,在得和失之間,到底什麼才是真正值得珍惜的東西。它可能不是財富也不是權力,而是內心的滿足、人性之美。

  這些話剛畢業的大學生未必能深刻體會,但當他們經歷人生的種種曲折,面對社會的種種亂象時,有一天才會掂量出,饒毅今天說的每句話每個字的分量。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