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把人生交給他人,不騙你騙誰

戎國強

2015年07月17日10:1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把人生交給他人,不騙你騙誰

新華社昨天報道說,珠海市人民檢察院已依法對吳澤衡及多名“華藏宗門”骨干分子以涉嫌組織、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強奸罪、詐騙罪、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起公訴。

吳澤衡是誰?“華藏宗門”是什麼?如果覺得生疏,說此人是又一個李洪志,就知道了。上世紀八十年代從偽氣功“華藏功”起家,到創立所謂“華藏宗門”,吳澤衡一路欺世盜名,招搖撞騙,最多時擁有數千名弟子,在其誘騙、脅迫下,弟子爭相拿出錢供養他,購買由他“開光”的所謂法器,眾多女弟子與其“男女雙修”,多人為其墮胎、產下子女。這跟“全能神”似乎也有點像。

從李洪志到吳澤衡,騙術大同小異,就這麼幾招,為什麼總有人要上當?這些騙術,為什麼屢試不爽,讓騙子能夠甘之如飴?這些騙術,對什麼樣的人比較“靈”?

傍大款,能讓人覺得他也是大款﹔“傍宗教”,往宗教上靠貼,以示源出“正宗”,是各種邪教騙子的“必殺技”。吳澤衡自稱“釋迦牟尼第八十八世、禪宗第六十一世衣缽傳人,少林寺第三十二代傳人,大日如來佛的化身,英國劍橋大學人文博士……”頭銜十分嚇人﹔身披袈裟,雙手合十的形象也來自佛教。這一招為什麼管用?看上去是利用了人們普遍講究正宗的心理,其實不是,這是利用了人們相信“正宗”這個標簽的心理。

有正宗的標簽,未必就是正宗。但是,輕信的人們不管這個,等到知道自己上當受騙,都是怨婦般地說騙子如何如何,從來不問問為什麼自己會上當。善於上當、勇於受騙者,一般都缺乏自省能力,缺乏返身求己的思維能力。

針對懶於思想的弱點,騙子准備了第二招:不需要什麼思維能力,一聽就懂,一懂就能重復的“因果理論”。相信我,就能如何如何﹔不相信,會如何如何——這種“因果論”,因其直來直往、直截了當,最受不愛思想的人的歡迎。當然,說起來,還是要強調“苦修”,要顯得高深、深奧,這是騙子和受騙者共同的心理需求。這個高深、深奧,讓吳澤衡來錢,讓弟子們掏錢。吳澤衡稱自己有一批稀有的黑檀木印章,經過其“加持”更加珍貴,多名弟子花費53.8萬元購買了11枚印章。經查,這批印章系吳澤衡以288元的單價從淘寶網上購買。

數千名海內外人士之所以會輕信吳澤衡而入“華藏宗門”,成為其弟子,肯定是因為遇到了問題:或是遇到實際困難陷於苦悶,或是有心理壓力需要紓緩,或是尋找精神歸宿。遇到問題的人有很多,很多人是自己通過閱讀、觀察社會、反省自身,從中尋求答案。說實話,人生問題沒有公認的、統一的答案。就個體而言,也沒有終極答案,說哪天晚上得出某個結論就是找到人生真諦了。人生沒有真諦,一定要說有真諦,永無止境的思考、永遠找不到真諦就是真諦。就像魯迅筆下那個“過客”說的:“我還是走吧”,明知前面是墳,也要不停歇地走。但是,“華藏宗門”的弟子們把自己的人生問題交給了他人,他們讓吳澤衡替自己思考,替自己找人生真諦,吳澤衡還不高興壞了?吳澤衡不騙你們騙誰?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