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環球時報:試衣間“性愛門”,哭笑不得的八卦時代

單仁平

2015年07月16日09:3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單仁平:試衣間“性愛門”,哭笑不得的八卦時代

  14日晚間一段優衣庫北京三裡屯店試衣間內的不雅視頻流到互聯網上,內容是一對男女在試衣間內做愛。視頻的拍攝角度和質量優於網上流傳的普通自拍品,因而一些人猜測有第三者“導演”此次拍攝。更多的人質疑這是優衣庫精心設計的自我營銷炒作。

  優衣庫方面15日斷然否認這起事件是該公司的營銷行為。一方面優衣庫是國際知名服裝品牌,它這樣的大公司做事通常來說會有分寸;一方面八卦式營銷炒作被越來越多使用,大公司會不會在如今的商業環境中迷失自我,“近墨者黑”,人們似乎不太有把握了。這兩個因素讓很多人對優衣庫“不是我干的”聲明將信將疑。

  不管視頻發布者出於什麼目的,事件的快速發酵可能讓他付出法律的代價。這段視頻上線后迅速被海量網民點擊,截圖更是頻現網上,觀者津津樂道。昨天還有不少人跑到三裡屯優衣庫店“拍照留念”,這條新聞儼然成了過去一天裡互聯網上“最大的事”。

  更有甚者,昨天晚上一些互聯網上的營銷賬號進一步深度消費此事,如發布無錫和北京其他商場的試衣間發生“兩男做愛”的消息,配有照片或視頻,讓人難分真假。

  國人的八卦興致受到強烈刺激,熊熊燃燒起來。這當中有市井俗趣,有從眾圍觀,也有營銷的火上澆油。八卦是用不著動員的輿論運動,它的下限不斷被刷新。

  優衣庫“性愛門”如此火爆,能說我們的互聯網社會“低級趣味”嗎?大概不能。但是如今的互聯網世界在遠離很多傳統的東西,說話喜歡編“城會玩”“然並卵”這樣的怪詞,聊事喜歡講最出其不意的段子,很像是八卦的登峰造極。這是一個真正的“八卦時代”。

  很難從好與不好的角度來看今天的“八卦時代”,這是一個現實,是今天意識形態構建所面臨的真實“地氣”。看上去秩序井然的社會打亂后重新拿到網上做虛擬排列,它馬上撕下那些正兒八經的東西,要多俗有多俗,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在互聯網上搞營銷,高大上的路線幾乎都要輸,美的要裝出點丑像,介紹語最好罵罵咧咧的,似乎隻有這樣才能討好屌絲、聚攏人氣,招來大量叫好者。

  世界各國的互聯網都是民粹主義大本營,中國互聯網尤甚。民粹主義並非總是社會正能量的對手,但它是另立起來的道德“梁山”,流行獨自的法則。一個社會隻有能夠“招安”民粹主義,使之少幫國家進程的倒忙,或許才能算有了足夠的彈性。

  如何治理優衣庫“性愛門”這種事,或許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八卦的興致根本壓不住,處理了這件事,別的事早晚還會冒出來。更加要緊的恐怕是,通過這些八卦搞清楚互聯網社會一些本質的東西,使國家必須推進的社會建設能與互聯網的現實真正實現對接。懲治什麼,寬容什麼,在正常社會和在“梁山”上的做法及策略大概是不能一樣的。

  互聯網上的人都是現實中的人,但很多人到了網上就像是進入“周圍沒認識人,而且也好像沒人管”的自由天地。他們“想罵誰罵誰”,享受“不守規矩”的樂趣,任憑潛意識中最鬆弛的那些東西盡情釋放,比在足球場看台上生氣時一起“國罵”還放得開。

  在這樣的環境中推動傳統社會以理性為基礎的正能量,會遇到多少不確定的曲折就可想而知了。必須客觀求實,必須充滿耐心,也必須有方法上的徹底創新。(作者是環球時報評論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