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要論:紀檢工作須樹立正確政績觀

侯長安
2015年07月16日03: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強調,從嚴治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黨要管黨絲毫不能鬆懈,從嚴治黨一刻不能放鬆。要堅持標本兼治,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嚴格按照紀律和法律的尺度,把執法和執紀貫通起來。這一重要論述,深化了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也對做好新時期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紀檢機關在全面從嚴治黨中肩負著重要使命,執紀是紀檢機關的主要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這一重要論述,要求紀檢工作必須正確處理四個關系,樹立正確政績觀,切實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前沿,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堅強保証。

  正確處理本位和全局的關系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贏得民心是最大的政績。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如果我們黨不能有效遏制腐敗問題,任其滋生蔓延,就會失去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就會動搖黨的執政根基。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贏得民心、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根本舉措,也是紀檢機關和紀檢干部創造政績的根本所在。紀檢工作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必須正確處理本位和全局的關系。

  紀檢工作必須有全局觀,從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對於黨的事業發展的重大意義,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大局,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堅守陣地、鞏固成果、深化拓展,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步步引向深入,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黨的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紀檢工作創造政績,既要胸懷全局,又要立足本位,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紀檢機關的本職本位是監督執紀問責,這是紀檢機關創造政績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如果紀檢機關履行職責“缺位”“越位”“錯位”,“種了別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該做的事不做、不該做的事做了不少,讓腐敗分子逍遙於黨紀國法之外,就會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就會影響全局、貽誤全局甚至損害全局。紀檢機關在本職本位上應該創造的政績,是其他任何政績都替代不了、彌補不了的,立足本位才能服務全局。

  在實踐中,少數紀檢機關和紀檢干部在履行職責上存在偏離本位的問題。有的責任不清,代替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有的沖到一線,代替政府部門履行監管職責﹔有的法紀不分,偏重於執法而忽視執紀。也有的紀檢干部“屁股沒坐正”,把紀檢職務當兼職,不願在紀檢崗位上有所作為,而是想著在其他業務領域出政績。牢固樹立正確的紀檢工作政績觀,要明確紀檢姓“紀”不姓“法”,也不姓“政”。紀檢的主要職責就是維護和執行黨的紀律,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個中心任務,抓好監督執紀問責主業,創造出無可替代的政績。

  正確處理當前和長遠的關系

  紀檢工作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必須堅持實事求是、按客觀規律辦事。打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持久戰、攻堅戰,需要深刻把握反腐敗工作的階段性特征和演變規律,既不好高騖遠、也不急功近利,在戰略上作好持久戰准備,在戰術上形成凌厲攻勢,正確處理當前和長遠的關系,做到應急與謀遠、治標與治本有機統一。

  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雖然取得明顯成效,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特別是“四風”問題樹倒根在,稍有放鬆就可能反彈回潮﹔腐敗分子雖然被震懾住了,但有的還在窺測方向,甚至困獸猶斗。形勢決定任務。紀檢機關必須把堅決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勢頭作為階段性目標,把繼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橫下一條心糾正“四風”問題作為重要工作任務來落實、重要工作業績來創造。

  急則治標,緩則治本。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只是萬裡長征的第一步,我們的長遠目標是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實現海晏河清。“不敢腐”,需要加大懲治力度、保持高壓態勢、形成有力震懾﹔“不能腐”,需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確保權力在法治軌道運行﹔“不想腐”,需要加強黨員干部黨性修養,使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宗旨意識,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紀檢機關必須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把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作為履行職責、創造政績的根本途徑。大量事實表明,組織渙散、紀律鬆弛會導致不正之風蔓延、腐敗問題滋生。紀檢機關著眼長遠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必須抓住紀律建設這個源頭。要把紀律挺在前面,扎實抓好紀律教育、紀律監督、紀律維護、紀律執行工作,邊懲治、邊遏制,邊預防、邊治本,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

  正確處理執紀和執法的關系

  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領導干部“破法”者,無不從“破紀”開始。如果“破紀”之初不管,等到嚴重“破法”再去審查,就無異於養癰遺患。過去,有的紀檢機關把主要精力放在審查黨員干部違法問題上,干部不到違法地步不調查,而對干部違反紀律的問題不管不究。這是錯把法律當作管黨治黨的尺子,將紀律底線退守到法律底線。紀檢工作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必須堅決糾正這種傾向。紀檢機關要深刻認識到維護黨的紀律是自己的根本職責和使命,紀檢工作必須拿穩紀律“尺子”,體現執紀特色。

  正確處理執紀和執法的關系,必須強化兩個理念:一是強化“紀”在“法”前的理念。對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紀律應先於法律作出反應。紀檢機關必須把工作理念和思路從“盯違法”轉向“盯違紀”,讓黨員干部在“破紀”之初就被“當頭棒喝”,從中吸取教訓,斬斷從“破紀”到“破法”的通道。在審查黨員干部問題時,首先要審查違紀行為尤其是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等行為。對同時存在違紀和違法問題的黨員干部,在查清違紀事實、盡快作出黨紀處理之后,及時將涉嫌違法犯罪的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二是強化抓早抓小的理念。對黨員干部的違紀問題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查處,既是執紀必嚴、違紀必究的具體體現,也是防微杜漸、治病救人的有效方法。紀檢機關必須糾正簡單地以辦案級別高低和數額大小論英雄的政績觀,充分認識到查辦大案要案是政績,嚴執紀、糾小錯同樣是政績﹔打“老虎”是政績,拍“蒼蠅”同樣是政績﹔懲治腐敗是政績,教育挽救干部也是政績。要始終以啄木鳥精神抓早抓小,發現苗頭性問題就及時提醒,觸犯紀律就及時處理,既使紀律嚴起來,又教育保護干部,防止小錯釀成大禍。

  當前,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必然要求紀律管到全方位、實現全覆蓋,形成“天羅地網”,讓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都在其中、概莫能外。為此,紀檢機關必須樹立全面執紀理念,既抓廉政紀律,又抓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其他紀律﹔既用紀律管干部的行為和作風,又用紀律管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既用紀律管住黨員干部,又用紀律推動“兩個責任”落地生根。為了把全面執紀落實到位,紀檢機關還應加強對黨員干部的紀律教育。紀律教育是紀律建設的基礎性工作,經常對黨員干部進行遵守紀律的教育是紀檢機關的基本職責之一。各級紀檢機關對紀律教育必須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以喚醒黨員干部黨的意識、黨章意識、黨紀意識,使黨員干部把守紀律、講規矩變為行為自覺,把拒腐蝕、永不沾作為行為准則。

  正確處理權力和責任的關系

  紀檢機關是黨的紀律的“守護神”,把守著管黨治黨的最后一道防線,手中權力大,責任重如山。紀檢工作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紀檢機關和紀檢干部就要深刻認識到有權力就有責任、有責任就要有擔當,正確處理權力和責任的關系。如果隻講權力不講責任,對腐敗問題不聞不問,在反腐敗問題上無所作為,就會成為歷史的罪人。

  正確處理權力和責任的關系,關鍵是把擔當作為紀檢干部的職業品質。“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現在,反腐敗斗爭正在深入推進,紀檢干部必須堅持原則、恪盡職守、敢抓敢管、動真碰硬,大力涵養擔當使命、舍生取義的浩然正氣,一往無前、無所畏懼的政治勇氣,蕩滌污垢、懲貪除惡的凜然銳氣,決戰決勝、不勝不休的千鈞力氣,堅決克服不想監督、不敢監督、不敢得罪人的問題。對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的問題,該發現沒有發現是失職,發現問題匿情不報、不處理就是瀆職,失職瀆職就要嚴肅問責。對政治性、原則性、紀律性不強,不敢抓、不敢管的紀檢干部,該調整的要調整、該撤換的要撤換、該問責的要問責,決不允許其佔著位置而碌碌無為。同時,著力培養紀檢干部的擔當能力。繼續大力實施紀檢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工程,著力提高各級紀檢干部開展紀律審查的能力、監督執紀問責的能力、依紀依法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能力。增強紀檢干部來源的廣泛性、教育培養的針對性和內外交流的經常性,提高紀檢干部隊伍整體素質。

  正確處理權力和責任的關系,還要讓紀檢干部有底氣、能硬氣。紀檢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正人先正己”的理念,把干淨作為紀檢干部的基因來培養,把自身過硬作為“金字招牌”來打造,始終對紀檢干部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把管人管權管事結合起來,形成健全的內部監督制約機制,使之自覺接受黨內和群眾監督,堅決防止“燈下黑”。堅決以零容忍態度查處紀檢系統內部違紀違法問題,“清理門戶”、“拔掉爛樹”、純潔隊伍,以鐵的紀律打造黨充分信任、人民群眾充分信賴的紀檢“鐵軍”。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16日 07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