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沒了“紅頂子”的行業協會商會怎麼活

王學進 
2015年07月10日03: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了“紅頂子”的行業協會商會怎麼活

  7月8日,中辦、國辦印發《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要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厘清行政機關與行業協會商會的職能邊界。今年下半年將選擇100個左右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開始第一批試點﹔2016年總結經驗、擴大試點,2017年將在更大范圍試點,通過試點完善相應體制機制后全面推開。(《新京報》7月9日)

  《方案》的發布,意味著近7萬個行業協會商會頭頂上的“紅帽子”就要被摘除了,不久的將來,它們將從“二政府”轉變為非營利的社會組織。《方案》不但明確了脫鉤的主體是各級行政機關與其主辦、主管、聯系、挂靠的行業協會商會,還確定了脫鉤任務和措施:一是機構分離,規范綜合監管關系﹔二是職能分離,規范行政委托和職責分工關系﹔三是資產財務分離,規范財產關系﹔四是人員管理分離,規范用人關系﹔五是黨建、外事等事項分離,規范管理關系。如《方案》能不打折扣地執行,一些習慣了“背靠大樹好乘涼”的行業協會商會的好日子恐怕就要到頭了,有的可能會因此而死掉。

  這些年有關行業協會商會的負面新聞層出不窮,如通過各種評獎及組織各種名目繁多的會議大肆斂財,大搞“評獎經濟”、“會議經濟”,因此被稱為“戴市場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業的轎子,收企業的票子”,所以很不受人待見,有很多網友建議干脆將之廢了算了。

  我並不完全同意廢除這些行業協會商會,因為作為一種介於政府和企業之間的社會組織,它一方面能為政府制定行業政策獻計獻策﹔另一方面通過舉辦研討會、建立重點調研課題等方式,積極參與行業管理,能促進本行業正常有序地開展經營活動,維護行業利益。在我國逐步推進市場經濟的大背景下,需要有更多的行業協會商會協調政府和行業的關系,所以必須關注它們脫鉤之后怎麼活得更好的問題。

  從眼前看,行業協會商會脫鉤后的日子一定很難過,因為挂靠單位失去了,協會領導易人了,財政撥款沒了,事業編制成合同編制了,對外的號召力和影響力也會大大降低,恐怕今后再也難以本著官方或半官方的名義,通過“評獎經濟”、“會議經濟”創收了。不過,行業協會商會要活下去,這是肯定的,有三條生存之道不妨一試:

  其一,確立行業規范。在政府停撥財政資金后,行業協會商會應爭取立法方面的支持。發達國家的行業協會之所以發育比較成熟,運作比較規范,就因為有一套完備的法律進行規范和管理。反觀我國,雖然行業協會已有20多年的發展歷史,但至今尚未形成完備的法律法規。根據各地實際情況和市場經濟發展的實際需要,要盡快研究和制定行業協會的中央和地方性法律法規。

  其二,爭取建立購買服務制度。當下中央正在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簡政放權,各地協會商會應爭取從政府手中承接一定的社會服務項目,用政府購買自己服務的錢獲得生存和發展的資金。

  其三,職能歸位,練好內功。行業協會須履行好三種職能,一是必須為企業服務,二是應具有自律、協調、監督和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的職能,三是協助政府部門加強行業管理的職能。落實了這三種職能,行業協會商會才能在行業中樹立威信,提高地位,從而贏得全行業和社會的支持,好好地活下去。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