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大學生刷盤子發財,你怎麼看?

孫雯
2015年07月08日05:1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生刷盤子發財,你怎麼看?

  這兩天,一則新聞被各大網站置於頭條,大意是——來自武漢的大三學生在迪拜的酒店實習,日常的工作之外,這位大學生每天還花4小時擦盤子,月入萬元(據長江日報報道)。文中,還有諸多細節,是否為武漢某學院的軟文也未可知。然而,人們看到的大約只是迪拜、活少、錢多這樣的關鍵詞,因而,它吸引了眾多讀者參與評論,嚷嚷著想去賣辣條的也不在少數。

  這樣的新聞並不少見,去年末,曾有報道說,一位中國大學生,畢業后去迪拜白手起家,當起了“小商販”,年均收入170萬元人民幣。而“暴富”之地,除了迪拜,也有其他地點,那些故事,也總發生在某個大學生的身上——貌似他隻需付出簡單的勞動,就能獲得較高的收入,而這個大學生背后,更多的大學生們則是按部就班地奮斗,正經歷著並不好過的職業時光。

  其實,我們並非對任何個體存在與參與現實的方式持有異議,只是,從這些雷同新聞的“驚詫”中看出,這個社會給予年輕人的評判是有問題的。

  假如,一個年輕人,他哲學系畢業后去刷盤子,就是人生之恥。但如果他就此賺了大錢,則又被認為是另辟蹊徑。那麼,悠悠眾口,又呈現另外的面貌。

  可見,無論是我們的教育還是對個體的評價,它關注的不是一個人的完善,而僅僅是用單一、數字化的標准去衡量。這個標准,就是錢。

  也是在不久前,一位叫鄭鋼的小伙子據說刷新了屌絲逆襲的范本。曾經上過“非誠勿擾”被24位女嘉賓集體滅燈的他,此時已經身價過億,上個月,他給母校南大捐款1000萬。看,依然如此。因為當年的一無所有,這位小伙子被24位女嘉賓“滅掉”,同時也被整個社會的評價體系“滅掉”。如今,他重新被作為逆襲的榜樣,可以說,人們看到的是他上億的身價,以及能夠捐得起一幢樓的錢。按說,這麼有潛力的小伙子,當年難道就沒有一點值得看上的亮點?肯定不是這樣,只是,他的亮點讓女嘉賓、台下觀眾以及所有電視機前另有期待的目光給遮蔽了而已。

  勞動本身沒有高下,但有繁簡之分。人性使然,當然願意以更簡單的勞作去獲取更多收益。這也無可指責,只是,當一個社會去高調宣揚並鼓勵年輕一代趨向這種省力之時,必然對社會發展的后勁終將有所阻滯。誠然,成千上萬的大學生面臨著畢業后的就業問題,本來,他們學經濟、外語、社會學、藝術,等等。你說開肉鋪賺錢,一群人不管三七二十一都去賣肉了﹔你說開網店賣小玩意兒賺錢,又是一擁而上。自然,我們得承認另謀出路的精神,只是若全以賺錢的標准蜂擁而入,不說專業的精深了,一個行業都可能被做濫。最終,年輕人的創造力會在何處發揮?根本無從提起了。

  試想,哪有一個時代會鼓勵不勞而獲?然而,總有一些場景會讓人恍惚以為如此。當每個人都投身其中,誰來學習,誰來思考,誰來創造?實在想不出。

  可是,年輕人的方向,就是這個國家的方向。如果廣大年輕人以浮躁的方式去踐行人生之路時,這個時代的未來,就會打上問號。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