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真心辟謠,就要把事說清楚

高路
2015年07月08日05:1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心辟謠,就要把事說清楚

  堵過無數次槍眼的“臨聘人員”,這一次又結結實實地拯救了深圳市血液中心一回。據廣州日報報道,深圳市衛計委近日公布了今年系統內15家單位的預算,人均工資福利最多的為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工資福利為35.7萬元。消息一出,輿論嘩然,在這樣一個基本只是承擔血液採集貯藏職能、帶有公益和服務性質、並不直接創造經濟效益的單位裡,拿這麼高的工資顯然是不合適的。35萬的收入幾乎是廣東省的在職職工平均收入的數倍,難免引發輿論“無償獻血都便宜了誰”的質疑。

  這幾年,有關血液的新聞曾引發媒體的數次質疑,深圳血液中心自然是知道這樣一個數字一旦被坐實了的殺傷力的。所以,他們在媒體曝光以后第一時間裡作出回應,表示這是虛假新聞。據他們自己的解釋,問題出在血液中心之前隻列出91名在編人員的人數,沒有列出包括臨聘人員在內的總共在職人員人數165人,依前一個數據計算確實是人均30多萬,但依后一個數字計算就降到了19萬。74名臨聘人員的戲劇性加入幾乎讓平均數降了一半。讓平均收入由高高在上,回歸到偏出社會正常水平一點點的標准上。這給了血液中心辟謠、為自己正名的勇氣。血液中心也承認是工作失誤,導致了媒體誤讀,既然是血液中心自己的責任,就沒必要往媒體身上推了,媒體隻能根據你公布的數字得出判斷,這跟血液中心所控訴的虛假新聞還不是一回事。

  從平均水平看,19萬的標准,還要扣除個人所得稅和社會保障費,能拿到手的要少於19萬,說高也高說不高也不高。深圳是發達地區,生活水平、收入水准本來就比全國平均水平要高出一截,相應地消費水平也要高一截,不能拿一些中西部地區的標准來衡量19萬的高與低。可是如果將在編人員和臨聘人員工資福利的巨大差異的因素考慮在內,在編人員的收入哪怕沒有30多萬,恐怕也遠不隻19萬這麼一點。血液中心還沒慷慨到給一些臨聘人員也發19萬高工資的地步吧?

  顯然,在30多萬和19萬之間還存在一個模糊的空間。這是血液中心的情況通報中沒有說清楚的。人均的數值可以說明這個單位總體的福利支出情況,但無法反映不同崗位的巨大差異,更沒有辦法反映一個在編人員的薪酬水平。隻有一兩個臨聘人員,可能對結果影響不大,可血液中心足足有70多名臨聘人員,幾乎佔了所有在職職工數量的一半,人們又如何判斷這樣一種人員結構裡暗藏了怎麼樣的貓膩?大鍋飯式的平均,說明不了什麼問題,公眾關注的焦點從來都不是臨聘人員的收入,他們在一個無限風光的單位裡拿的可能是一份寒磣的收入,他們本身就是社會不公平、同工不同酬的受害者,而那些在編人員的收入才是真正引發社會情緒的關鍵所在。既然是區別對待的,自然也應該分別公布,臨聘人員平均是多少,在編人員是多少,要不然,這樣的回應就是不完整的,也無助於減輕公眾對血液中心高薪的質疑。

  血液中心在自己的官微裡大聲疾呼,說“不能讓虛假新聞傷害深圳的無償獻血事業!深圳目前無償獻血事業的良好氛圍來之不易!傷害了深圳的無償獻血事業,受害的將是無辜的傷病患者!”維護“無償獻血的良好氛圍”完全正確,而血液中心應當率先承擔起這一任務,而不是把這一責任全都推給他方。可以肯定的是,一個拿著遠超社會平均收入水平的部門幾乎必然會對無償獻血事業構成傷害,而一個在這種核心問題上含糊不清的回應,恐怕是很難得到公眾認同的。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