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誰來揭開村支部“鴛鴦公章”背后的權力江湖

范子軍

2015年07月08日15: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平潭澳前鎮龍北村村支部出現兩套公章,新舊公章共存一年時間,村支部竟毫不知情。村黨支部在准備換屆時,才發現村裡居然有兩個公章。而且新的那枚黨支部公章已經刻了一年多時間,如果不是換屆時發現問題,現任的龍北村黨支書和全體黨員都被蒙在鼓裡。(7月7日福州晚報)

公章最有唯一性,即便是按規定程序刻制了新公章,也須由有權部門行文宣布舊章作廢、啟用新章,並在相關人員見証和監督下銷毀舊章,這是個常識問題,澳前鎮龍北村怎麼會出現“鴛鴦公章”?鎮裡知道該村兩個公章的事兒,又怎麼沒有及時予以干預?

倘若是工作失誤致“鴛鴦公章”的存在,隻要沒有造成嚴重后果,有關方面及時糾正倒也罷了,從報道披露的情節不難看出,“鴛鴦公章”實際上演著權力爭奪戰的大戲,隨著兩份換屆選舉候選人名單的提交從暗戰轉向公開化,有關角色也從幕后走向前台。

目前可以確証的情節是,村支書丁嚇琴手中一直保管著由前任村支書沿用下來的龍北村支部公章,一年多前澳前鎮林副鎮長和龍北村副主任劉孫龍一起刻了新章,對此村支部及黨員一直不知情鎮裡卻清楚,足以說明鎮裡存在干預村內權力和事務的事實。

“鴛鴦公章”浮出水面,鎮黨委隨即張貼一份落款時間為7月27日的“穿越”告示,宣稱原支部公章已登報聲明遺失,新刻的公章尚未啟用,參選對象參加“兩推”資格無效,無疑將“劇情”推向高潮。鎮黨委、政府指導、監督換屆選舉原本不但無可厚非,而且是必要動作,但必須嚴格按照相關的法規、紀律和組織程序,充分尊重基層自治制度和村民民生權利。

種種跡象表明,“鴛鴦公章”的問題不在公章本身,更非工作失誤導致,不能坐等相關部門、官員“自圓其說”,而須由上級黨委、紀檢部門介入調查,揭開背后隱藏著的權力江湖,在查清事實、厘清責任的基礎上,依紀依法做出嚴肅處理,絕不能容許現實版的“奪印”再在基層上演。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