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京晨報:“廉政套餐”吃出反腐味道

苑廣闊

2015年07月08日09:1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廉政套餐”吃出反腐味道

  民以食為天。公務接待消費的這塊蛋糕,快餐店也想切一塊。浙江義烏一個老板開了一家很應景的飯店,推出了“廉政套餐”。這種套餐面向政府部門、事業單位或社會團體,價格15元至20元不等。餐廳雖然還沒正式對外營業,但已有4家社會培訓機構向它預訂了700份“廉政套餐”。(7月7日《信息時報》)

  當然不能把反腐倡廉的重任寄托在一盒“廉政快餐”上,但是也不能否定它在反腐倡廉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否則,就很難解釋一些地方政府或職能部門為什麼逢年過節要向廣大黨員干部發送廉政短信、寄送廉政賀卡,甚至是組織黨員干部和家屬到關押落馬官員的監獄去參觀體驗。可以說,這些方式或許另類,或許少見,但同樣屬於國家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部分。

  尤為難能可貴的是,以上說到的種種現象,都是由各地政府部門,由紀檢監察機關主導的,而“廉政套餐”卻完全是民間行為,這恰恰體現了普通老百姓對“腐”的不滿與痛恨,對“廉”的期待與渴盼。為了突出“廉政套餐”的主題,店主在快餐盒上也是大做文章。一種印著“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詩句﹔另一種則印著“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的警示語句。

  不管當地有沒有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訂購“廉政套餐”,一方面“廉政套餐”的推出,尤其是經過媒體報道和坊間熱議之后,勢必會對當地的黨員干部產生觸動作用﹔另一方面,社會各界對“廉政套餐”的關注與熱議,本身就有利於在全社會范圍內形成反腐倡廉的氛圍,自然也是對黨和國家的反腐倡廉工作做貢獻。

  所以說,不管最后吃“廉政快餐”的是黨員干部,還是普通老百姓,“廉政套餐”的出現,都是有益無害的,不宜以炒作、噱頭等輕易否定。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