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廣州日報:技校生提前一年被搶,說明了啥?

唐金鳳
2015年07月06日05: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技校生提前一年被搶,說明了啥?

  眼下正是畢業季,剛剛或即將離校的大學生,都為工作操碎了心吧。據報道,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達749萬,“狼多肉少”的格局下,大學生就業壓力山大。這邊廂大學生就業難,那邊廂技校生炙手可熱,本報昨日就報道,有企業提前一年到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搶”畢業生,學生有較大的選擇空間。

  不知道看到這則消息后,大學生朋友會不會“拉仇恨”,我倒覺得沒必要急著往心裡添堵。以前說到技校,通常都是成績差、考學不成功的學生的選擇,如今隨著技校生越發受寵,越來越多的孩子主動選擇到技校學習。去年北京大學一學生退學轉而到北京工業技師學院學習,從一流學府高材生搖身變成普通高職技校生,恰恰說明了技校的“受歡迎度”。

  技校生大熱,原因何在?一方面是他們本身能力過硬,學會技能的技校生,掌握的是真本事,動手能力又強,而且能吃苦、不眼高手低,進了企業能“無縫對接”,也難怪企業把他們當寶。另一方面是社會需求大,長久以來,市場上的技校生缺口大,“好鉗工比研究生還難找”,如今《中國制造2025》一發布,更加激發了全社會對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的制造業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接連就職業教育發表講話,更是為技校生就業送來東風。

  反觀大學生,由於高校擴招或專業設置錯位等原因,不少人在大學學不到實操知識,或學到了用不上、難以轉化成生產力的知識,導致學生畢業后“無用武之地”,加上部分學生動手能力差、期望過高等自身原因,高不成低不就,難以找到合適崗位,最終變成一畢業即失業的“畢剩客”,家裡蹲著啃老,何其尷尬?

  技校生提前一年被搶,說明它很受市場青睞,但話說回來,不是每個技校或技校生都能受到企業追捧。我們不能因為廣州一所技校學生被“搶”,就掩蓋住很多地方的技校生同樣找不到合適工作的現實。

  廣州技校生受追捧有特殊的原因在支撐:良好的職業教育,如通過競賽帶動、促進和檢驗教學﹔政府的重視,如廣州市人社局牽線搭橋,為技工院校與工業園區、企業建立穩固合作關系﹔社會的熱情,如企業派專業培訓師進入技工院校課堂,或把自己的技術培訓中心直接放在技工院校內,等等。

  近年來,廣州技工院校就業率一直在96%以上,企業求人倍率也一直保持在三到四倍左右。廣州的技工教育已經樹立了自己的口碑,不少學校甚至有培養優秀技能人才的獨家秘方,在校生提前一年被搶,也就不那麼難理解了。當然,同樣是畢業生,光技校生風景這邊獨好可不行,大學生更得迎頭趕上。

  (唐金鳳)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