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文學獎讓人“心安”非易事

戎國強
2015年07月06日05:0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學獎讓人“心安”非易事

  昨天,有關各方對涉及魯迅文學獎的舉報事件作出回應。首先是中國作協有關負責人接受了中國作家網(作協官網)記者的採訪。他表示,中國作協始終堅持文學評獎的公平公正,近年來對評獎條例、評獎方法、監督程序等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和改進,以不斷增強評獎的公開透明與公平公正,維護和提高評獎的公信力。對於近日有關高洪波和閻安的反映,中國作協高度重視,正在進行認真的調查了解。

  該負責人的表態有自我矛盾之嫌——如果“始終堅持文學評獎的公平公正”,“調查了解”有什麼必要呢?調查還未開始先定調,並不明智。

  當事人閻安接受中國作家網記者採訪表示,“2014年春上,我去北京出差,去中國作協拜訪高老師。為感謝之前他給我的詩集撰寫評論,我帶了小米、綠豆和裝有40枚古銅錢的匣子贈送高老師”。閻安的回應否定了舉報者的指控,送禮是為了感謝高洪波給閻安的詩集撰寫評論,跟評獎無關——這在邏輯上也是說得通的。但是,對照高洪波的退禮信,個中意味就沒有那麼簡單。

  高洪波在退禮信中對他給閻安的詩集撰寫評論一事不置一詞,一開頭就祝賀閻安“終於獲獎”﹔“終於”一詞,可見高洪波深知評獎一事在閻安心目中的分量。當然,僅憑此不能說送禮就一定是沖著評獎去的。但是,退禮信中高洪波兩次提到“心安”,極易讓人想到評獎。“這套東西你說比較貴重,且當時勉強留下,隻為安你的心。”另一處,是高洪波要求閻安接受他的退禮,“這樣我心始安”。閻安所送之禮,是一級文物,太貴重,貴重到遠遠超出對一篇評論文章的酬謝,才令高洪波心不安。

  如果僅僅是因為禮物太貴重,可以回贈重禮,不一定要退還禮物﹔對不該收受的禮物,收下會有大麻煩的禮物,則隻有退回一途了。身居中國作協副主席,對評獎工作擁有話語權的高洪波,不可能不明白其中利害關系。他的退禮信中的措詞,也充分表明了他的心情。一些醫生在手術后才將紅包退還給患者,是為了讓患者在術前保持情緒穩定。閻安獲獎已成定局,心可大安,高洪波才考慮讓自己“心安”——退禮。如果40枚古錢幣隻跟評論文章有關,高洪波又何必如此用心良苦?

  在調查結果出來之前,任何一種解釋、解讀,都隻能是一種可能性。解釋、解讀,都偏於主觀,要給送禮行為定性,還需要更多的“干貨”。但是,人們的種種疑慮,至少可以當作警鐘來聽。要讓人們對文學評獎心安,除了將這次舉報事件調查清楚,今后還須與各種瓜田李下保持安全的距離。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