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有償家教,沒有應試就沒有補課

魏英杰
2015年07月06日05:0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償家教,沒有應試就沒有補課

  近日,浙江省教育廳發布通知,從2015年起至2017年,在全省開展中小學校和在職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專項治理工作,要求各地對有償補課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

  清查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對減少學生課業負擔和經濟負擔,清淨師生關系,提高教師職業品德,具有積極作用。但是,不是所有家長都能理解這一舉措的意義。

  現在許多學生在課外都參加各種補習班、輔導班,由學校專職教師任課,在一些家長看來,此舉具有不少“優勢”。一來,任課教師對各階段學習重點一清二楚,可以更好地為學生把脈、輔導,再者也可和老師搞好關系,以求特殊照顧。

  但這樣做,除了給孩子增加課業負擔,難免損害師生正常關系,造成事實上的不公平。學生以及家長和老師之間的關系,並非完全對等。教師對學生握有絕對主動權,如果這種權力被不當運用,學生以及家長可能毫無招架之力。

  據本報報道,近日在金華東苑小學就發生了這麼一件事:一名二年級任課老師打電話給家長,要求“自願”報名課外輔導班,一共14天,收費3000元。本來有些家長並不打算讓孩子上暑假補習班,結果接了這通電話后,不得不乖乖地參加了。

  老師表面上說是自願,但除非家長狠下心來,否則很難與這種無形的制約抗衡。參加呢,或許只是錢的問題﹔不參加,則家長不能不擔心以后任課老師會否對自己小孩不利。明明白白的利害關系擺在那兒,家長們又有多少選擇余地?

  何況,參不參加任課老師的補習課,也可能大有不同。如今,有些老師在課堂上講的,和在課外輔導班上講的,用功程度根本不好比。有的老師甚至把重點、難點問題拿到課外輔導班來講。這樣的話,哪怕老師沒有明確要求家長“自願”參加,又有哪個家長不會為此操心呢?

  話說回來,不能把板子全打在任課老師頭上,家長也要有所反思。很多家長一星期要帶孩子上不少課外輔導班,而且熱衷於追捧中小學校的名師。

  在這情況下,課外培訓機構自然挖空心思,吸引任課老師加入課外補習班隊伍。課外輔導是市場化行為,不必過多指責。部分家長的做法,卻是作繭自縛,最終使得自己淪為整個利益鏈條的“共謀者”。對於這一點,作為家長我也深有感觸。

  當然,根本上這和應試教育的體制不無關系。正是追求高分的應試體制,逼著許多家長不敢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從幼兒園就開始抓應試教育。公辦幼兒園不教拼音字母,就上課外輔導班學,小學三年級以下不能布置家庭作業,就到外面去上課,久而久之,無論家長還是老師,都進入了這個畸形教育的怪圈。但是,如果我們暫時不能改變體制狀況,家長和老師至少可以作出自己的選擇。

  套用一句話: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杜絕中小學老師有償補課所產生的不良影響,要從清查整治相關問題入手。讓任課老師回到課堂,讓課外輔導、補習班遠離學校老師,這樣才能讓家長安心,也才能保障學校的正常教學工作。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