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南大”變成香餑餑,爭名背后實為奪利

2015年07月06日00:04 |
小字號
原標題:“南大”變成香餑餑,爭名背后實為奪利

  6月底,南昌大學發布由江西省教育廳核准發布的章程,將“南大”定為自己的學校簡稱。這引發了部分南京大學師生的不滿。有南京大學師生指出,2014年12月,經教育部核准發布的《南京大學章程》,已規定南京大學簡稱“南大”。有南京大學網友就認為,南昌大學在此種情況下還在章程中使用“南大”簡稱,就令人費解了。(7月5日《新京報》)

  南開大學、南昌大學、南京大學圍繞“南大”簡稱之爭,由來已久。早在2001年,南京大學就申請注冊了“南大”商標。2014年12月,教育部核准《南京大學章程》,明確南京大學簡稱“南大”。教育部核准的《南開大學章程》也明確南開大學簡稱“南開”。至此,南京大學師生認為“南大”之爭已蓋棺論定。沒想到,江西省教育廳核准發布南昌大學簡稱為“南大”,半路上殺出一個程咬金,多少有些讓南京大學師生難以理解。難怪,南京大學有關方面在校園BBS“校長信箱”版回應:“學校已向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廳表示了我校及廣大師生對此事的嚴重關切。”

  江西省教育廳核准南昌大學簡稱“南大”,從感情上來說可以理解。一者,南昌大學簡稱“南大”有歷史淵源﹔二者,南昌大學是江西省高校中的老大,取一個高大上簡稱,不僅學校臉上有光彩,也是照顧校友的感情。不過,既然教育部已經核准南京大學簡稱“南大”在先,江西省教育廳再核准南昌大學簡稱“南大”,就不太嚴肅。往小了說,是南昌大學和江西省教育廳“考慮不周”。往大了說,可能涉嫌侵犯知識產權。

  事實上,高校校名紛爭已經不是第一次。前不久,經教育部同意,瀘州醫學院改名四川醫科大學,引起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海內外老校友的反對。華西醫學中心的前身為四川醫學院,簡稱“川醫”。“川醫”老校友認為瀘州醫學院更名,侵犯了母校權益。

  校名紛爭,說白了就是利益之爭。新四川醫科大學會不會侵犯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的利益,這個暫時無法定論。有一點可以肯定,瀘州醫學院更名四川醫科大學,肯定有各種好處,最直接的好處就是招生——考生一般不太會去考証四川醫科大學的前世今生。

  近年來,高校生源危機日益突出。不少高校紛紛更名,已經到了讓人眼花繚亂的地步。以江西省高校為例,誰說得清江西理工大學、東華理工大學、南昌理工學院誰的實力更強?有誰說得清南昌工程學院、江西工程學院、南昌工學院哪家是正宗的?

  高校的“好名聲”終究不是靠更名改出來的,而是長期辦學過程中形成的。“簡稱”終究不能代替高校的全稱。在中國,“南”字頭高校不下五所——南京大學、南開大學、南昌大學、南通大學、南寧大學,誰的實力最強,公眾心中自有一杆秤。

  包括簡稱在內的校名雖然是高校的無形資產,但是,高校的綜合競爭力體現在辦學質量、辦學特色和長期的文化積澱等諸方面。唯有苦練內功才能提高綜合競爭力並最終贏得社會認可。一味的爭“簡稱”,換校名,在短時間內可能會給學校帶來一定的效益,但顯然不是長久之計。搞不好會弄巧成拙,甚至自取其辱。

  文/張衛斌

(來源:紅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